宣州法院“执行110”成效显著 助力切实解决执行难

时间:2022-10-13 18:21:18 稿源:宣城市宣州区人民法院

  为广泛发动群众及时举报被执行人的行踪和财产,精准有效拘传逃避执行的被执行人并查控其藏匿的财产,破解当事人反映强烈的执行中人难找、财产难查等问题,2022年8月份以来,宣城市宣州区人民法院积极响应上级法院部署要求,结合执行工作实际,建立并不断完善“执行110”智慧系统,切实提高执行反应速度和案件处置力度,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执行110”亮剑2个月以来,该院共接听举报及咨询电话415起,出警次数32次,拘传被执行人22人,拘留8人,执结案件17件,执行到位金额64.76万元,执结金额227.62万元。

  24小时轮班通勤

  精准高效执行新模式

  “执行110”在该院执行指挥中心统筹下,设立“1名带班干警+2名司法警察+1名驾驶员”的执行团队,实行全天候、常态化、快速准确便捷的执行工作新模式,昼夜24小时轮班备勤,全年节假日无休,随时服从指挥中心调度,接听有关被执行人及其财产的线索电话,确保任何时段接警必出、出警必快,真正做到执行有速度、举措有力度、协调有温度。同时设立“3501110”举报专用电话和手机号码,并对外公布。申请执行人、社会知情人发现被执行人行踪或财产线索,可立即拨打举报专用电话,执行干警接到电话后,将核实来电人身份、确定举报电话涉及的案件、登记来电内容、提示来电人积极配合法院下一步工作,以便及时对当事人及其财产进行查控。被执行人及财产线索一经举报发现,将立即派出执行团队,对发现的被执行人予以拘传,对发现的财产线索移交案件承办人,同时立即进行核查,若经查证属实则立即予以查封、扣押或冻结。

  周末执行不打烊

  结案已至深夜时

  9月18日周末晚8时许,该院“执行110”值班室电话响起,一起合伙协议纠纷的申请人汤某打电话称其在被执行人徐某家中发现其踪迹。值班执行干警接到线索后,第一时间驱车前往徐某家中。“大周末你们不休息,这么晚了还到我家来。”面对犹如天降的执行干警,被执行人徐某满脸惊讶。

  然徐某仍以无力支付为由拒不履行拖欠唐某的8万余元欠款,执行干警遂将徐某拘传回法院。执行干警苦口婆心地向其释明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利害关系,后迫于司法拘留的威慑力,徐某表示愿意履行欠款,并当场联系其女儿代其履行4万元,余款4万余元承诺月底前全部结清。目前,剩余4万余元款项也全部履行完毕,案件得以成功执行完毕。

  深夜出警快拘传

  连夜调解促执结

  9月22日晚10时许,该院执行110指挥中心接到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的申请人石某电话,称其在宣城市某酒店发现被执行人鲁某下落。在核实来电人身份及相关案件信息属实后,当天值班 “执行110”团队成员一行四人,迅即前往申请人提供线索所在地,仅用40余分钟便赶赴酒店将正在睡觉的被执行人鲁某拘传回法院。

  鲁某诉石某拖欠其货款一案此前在法院主持下达成执行和解后,鲁某仅支付了部分货款,仍余5万元货款迟迟未给付。期间,执行干警多次通过电话传唤鲁某未果,数次前往其家中找寻然其隐匿起来企图躲避执行。此次将鲁某拘传回法院后,其依旧以经济拮据为由要求拖延履行。执行干警遂连夜组织双方当事人协商解决问题,然鲁某拒绝拿出有效的解决办法,执行干警遂将屡教不改的鲁某送进临时羁押室,并决定对其采取司法拘留措施。在完善拘留手续,即将送其进拘留所的最后一刻,鲁某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急忙联系其妻子筹措钱款,并一次性履行了拖欠石某的剩余全部货款5万元。

  奋楫笃行勇担当,高效执行见成效。宣州法院将持续完善执行“110”机制,将执行工作的强制性、及时性、有效性与群众的广泛性有机结合,有效形成社会监督、快速处置的内外合力,用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精神攻坚克难,加大对被执行人的打击和震慑力度,让失信被执行人“寸步难行、无处遁形”,最大程度保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为打赢“切实解决执行难”攻坚战构筑坚实堡垒,用实际行动兑现司法为民的承诺。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