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中院召开全市法院执法办案工作推进会部署开展“执法办案攻坚会战”

时间:2022-10-17 16:13:19 稿源:安徽法院网

  安徽法院网讯 为推动全市法院审判执行质效进一步提升,全面做好四季度各项工作,准确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确保圆满完成全年执法办案工作任务,10月10日,淮南中院召开全市法院执法办案工作推进会,部署开展年底“执法办案攻坚会战”。市中院全体院领导、基层人民法院院长及两级法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会。淮南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文则俊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中院审管办、执行局通报了2022年1-9月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情况,分析了问题,提出了对策。各基层法院分别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剖析了审判执行质效存在的问题,明确了改进目标和措施。市中院院领导对分管的工作及联系点法院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文则俊强调,全市两级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线,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持续落实“五项重点工作”和“五大提升工程”,推动审判执行质效持续保全省法院第一方阵前列,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目标。

  一是思想认识再提高,准确把握执法办案严峻形势。2022年前三季度的执法办案工作既有积极成效、也有短板不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但质效下行压力日益增大,审判执行形势异常严峻,两级法院发展不均衡、法院内部各部门之间发展不均衡、审判质效和执行质效发展不均衡的问题更加突出。全市法院要充分认清当前审判执行工作的严峻形势,强化“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紧迫感,高度重视开展好年底“执法办案攻坚会战”。

  二是执法办案再提速,突出实干快结勇于争先进位。要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大力发扬担当斗争精神,提振履职尽责的状态,鼓足干事创业的劲头,做到心中有责、眼里有活。要强化中院“头雁”效应,夯实各部门负责人审判执行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充分发挥庭长、副庭长、审判团队负责人、员额法官及审判辅助人员等各类审判主体的积极性,加强审判执行条线指导,强化法律统一适用,推动全市法院审判执行质效整体提升。要强化均衡结案意识,突出均衡结案和监督管理将结案任务分解到每个庭室,落实到每名员额法官,细化到每月、每周,全面及时掌握结案动态,确保案件应结尽结。

  三是重点工作再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全年任务目标。一要聚焦重大风险,严格落实信访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坚决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和极端事件。二要全力服务淮南转型高质量发展大局。坚决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依法服务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扎实开展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严惩危害社会治安犯罪,持续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三要切实抓好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统筹抓好“五项重点工作”和“五大提升工程”,对标对表补漏补缺,奋力推动淮南法院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实现新发展。(金莹)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