歙县法院“江淮风暴”掀巨澜

时间:2022-11-18 16:21:50 稿源:黄山日报

  今年以来,歙县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市、县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落实全省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不断加大强制执行力度,持续发挥执行利剑威力,坚持以打开路、以打破题,持之以恒向“切实解决执行难”进军,巩固“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成果,1-10月,执结案件2616件,执行到位5.44亿元,成效显著。

  20余名干警冒雨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

  夏日亮剑惠百企

  5月23日,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省法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动员部署会,会议要求,发起夏季攻势,优化营商环境,再掀“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新高潮。行动自当日始,为期3个月。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黄山法院闻令而动,在市中院的统一部署下,剑指规避执行、抗拒执行涉企违法行为。

  迎难而上,歙县法院啃起“硬骨头”。郑村镇某企业欠下银行贷款无力偿还,法院依法拍卖其所有的2260平方米厂房、6.34亩土地等。拍卖成功后,法院多次沟通,被执行人拒不腾空,闲置土地无法“变废为宝”。5月26日早,歙县法院30余名干警奔赴该企业强制腾空。在承办法官指挥下,警戒线拉起,相关人员破拆大门,执行干警逐一清点、登记厂区内物品,并搬至指定地点,打响了“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黄山市法院“第一枪”。

  奔赴郑村镇某企业开展强制腾空

  参与全市法院“江淮风暴”夏季行动之黄山首战行动,在一被执行人家中搜查出香烟125条,现金5090元

  8月,歙县法院锚定拖欠企业债务执行案件,抽调全院执行干警组成三个执行小组开展跨省大执行,千里奔袭,赶赴上海、浙江、广东等地开展执行,以实际行动推深做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打出夏季行动赫赫声威。

  歙县强峰铝业与上海某公司签订供货合同,上海公司未及时付款,被判支付80余万元及违约金,公司法定代表人谢某承担连带清偿责任。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法院依法拍卖谢某名下位于松江区某小区房产,并发出限期搬离执行通知书,谢某拒不配合。8月15日,奔赴上海的执行干警与买受人同往涉案房屋,在社区工作人员见证下对涉案房产强制开锁,当场完成腾房交付。“太感谢歙县法院的执行法官了,不辞辛苦来回奔波上海,将我公司货款全部追回,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强峰铝业公司负责人握着执行法官的手动情地说。

  歙县法院执行干警奔赴上海开展异地腾房交付工作

  黄山信投集团旗下的黄山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与钱某某(系化名)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经判决,钱某某应在黄山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承担代偿责任后偿还借款本金35万元和逾期利息,但钱某某一直未能履行。通过大量的银行流水比对分析,执行法官查找到被执行人于今年6月初在浙江台州新购一套预售商品房的首付款。执行干警当即赶赴该市,对房产采取预查封措施,并同步通知开发商,要求其协助执行购房首付款。获悉账户被冻结、房产被查封的钱某某无奈之下主主动清偿了借款本金35万元及12余万元利息。8月29日上午,黄山信投集团向歙县法院执行法官赠送两面锦旗,上写“高效执行彰威力,追偿挽损显成效”“公正执法 清正廉洁 维护正义 服务社会”。

  黄山信投集团向执行法官送上锦旗

  一声声感谢、一面面锦旗,是赞歌,也是冲锋号,激励歙县法院勇毅奋进,努力铸就坚不可摧的护企之盾。

  攻坚克难惠民生

  临近春节,歙县法院法官冒雨前往当事人家中,将11余万元执行款送到一高位截瘫当事人床边。去年,汪某帮叶某家砍树时受伤严重,急需巨额医疗费。其家人与叶某家达成协议,前期赔偿约40万元。经治疗,汪某伤势仍鉴定为一级伤残,高位截瘫,需终生护理,各项费用预估达100多万元。经审理,歙县法院判决叶某家再赔偿汪某38万余元。因汪某急需救命钱,法院启动执行绿色通道,第一时间立案并扣划已保全的11万余元,送款上门。

  歙县法院法官冒雨将11余万元执行款送到了高位截瘫的当事人床边

  小张与前夫小程达成协议后离婚,五岁的女儿交小程抚养教育,小张每月可探望女儿三次。离婚后,小张想见女儿,却被小程以各种理由拖延、拒绝。今年初,小张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立案后,执行法官无数通电话、微信、短信,与小程及其父母释法明理、耐心沟通,无果,遂拟以“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罪”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并同步通报村干部。小程父母慌了,在拘传小程到院的当天下午,主动带孙女到法院,将孙女交给执行干警。在执行法官见证下,泪眼婆娑的母亲终于见到朝思暮想的女儿。

  据悉,2022年以来,为持续加大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歙县法院多措并举,找准执行时间点,在春节、元宵、中秋等节日主动摸排、提前踩点,开展“冬季攻势”“春节猎赖”等专项执行行动,努力提高寻获被执行人成功率;厘清执行管理线,推进立审执协调配合机制,执行队伍充实五名年轻干警,不断强化执行队伍战斗力;扩大查控覆盖面,探索“执行+网格员”机制,整合网格员、乡贤、村干部等基层力量,破解查人找物难,共执行涉民生案件525件,632名执行申请人拿到1460.8万元执行款。

  涉农案款集中发放,60余名村民顺利拿到卖油钱

  创新举措显实效

  为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抢占新风口,选准新赛道,今年以来,该院在执行攻坚战中锐意创新,一系列新招实招落地见效:强化惩戒措施运用,全媒体平台发布执行悬赏、失信名单,多人迫于压力自动清偿债务;不断健全完善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拓展查控财产和信息范围,推动查控系统发挥更大作用;与县委政法委、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联合发布《关于敦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及严厉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联合通告》,发出《涉嫌拒执犯罪告知书》32份,3名失信被执行人因涉嫌拒执犯罪被立案;开展“执行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集中整治执行领域突出问题,持续加强执行规范化建设......

  “法官,我是姜楠(化名)的母亲,我今天过来代儿子还款。”6月29日,一位被执行人的母亲接到歙县法院发出的《涉嫌拒执犯罪告知书》后,主动联系法院要求代为还款,替儿子归还了6个案件的借款28400元。2022年6月以来,歙县法院在全县范围内首推在涉民生和涉5万元以下小标的额执行案件中送达、张贴《涉嫌拒执犯罪告知书》,11件案件当事人或其亲属主动到法院履行29.4万元,2件案件被执行人通过庭外和解方式,主动与申请人达成分期付款协议。

  张贴《涉嫌拒执犯罪告知书》

  法院有大量查询、查封、解封不动产业务,需执行干警来回奔波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影响办案效率,甚至存在被执行人利用时间差转移财产的可能性。8月18日,歙县法院与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签订“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合作协议,开启司法查、解、封不动产“点对点数据共享”新时代,让“线上数据跑”代替“线下人员跑”。

  歙县不动产登记中心驻歙县法院工作站正式上线

  9月2日,歙县法院与歙县农商银行签订“拍卖贷”业务合作协议。协议签订后,法院第一时间将“拍卖贷”纳入司法拍卖程序。当月就成功拍卖一批抵押房产,竞拍人通过“拍卖贷”业务,获得歙县农商银行贷款,并通过法院确认,为全市首例以银行贷款方式竞拍成交的网络司法拍卖案。

  “你好,是歙县法院执行局吗?我看到你们抖音官方号发布的执行悬赏公告。公告里的朱某昨天晚上回家了,这会儿人在。”歙县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干警刚上班,举报电话就响了。干警迅速出击,找到失联近半年的朱某,43000元执行到位。当天下午,申请人在执行干警见证下,向举报人支付悬赏金4300元。2022年,该院在执行攻坚中力推执行悬赏公告制度,通过官方抖音平台、住所地张贴等方式发布,有效提高执行效率,受到社会好评。

  有力宣传壮声威

  用新的表达讲好执行故事,提升感染力、影响力、引导力、传播力,歙县法院深知笃行,司法宣传有声有色,有力赋能执行攻坚。

  “别拍我。”面对直播镜头,拖欠赡养费的王某连忙遮掩。但任凭其百般躲避镜头,仍被带上了警车。春节期间,该院集结约30名干警,6台警车,开展了“春节猎赖”涉民生专项执行行动,并同步通过歙县法院官方抖音号进行现场直播,50余万人次的网友在线沉浸式抓“老赖”,留言不断。

  直播抓“老赖”

  “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开展以来,歙县法院首创朋友圈置顶曝光“老赖”,依托联通公司海量数据存储和处理能力,通过人口大数据定位,有效触达目标区域微信用户,保证夏季行动宣传页面在用户朋友圈直接展示,以类似朋友的原创内容形式呈现,一次宣传点击量即超15万人次,覆盖全县乡镇村居,让群众拍手,让“老赖”发抖。

  全覆盖、地毯式曝光“老赖”

  在该院强大宣传攻势下,“老赖”纷纷“束手就擒”。

  “法官,你们把我拉黑名单,又在抖音上曝光,对我的工作和生活影响真的太大了。我现在飞机坐不了,高铁坐不了,出行太不方便。同村人刷到失信名单的抖音,纷纷来问我,让我羞愧难当。我立即把钱还了,麻烦你们把我的失信信息删了吧……”一失信被执行人主动联系法官,缴纳执行案款。

  为营造重信守诺社会氛围,该院还探索以典型案例、普法短剧等形式讲述执行故事,向广大群众进行普法宣传。充分挖掘徽州传统文化因子,融合“孝悌”思想编排的小品《法不容“赖”》,一经登台,好评不绝。1月初,一段拘传拖欠农民工工资“老赖”视频在官方抖音号发布,迅速引发热潮,短短几天观看量飙升至2200余万人次,点赞近30万,荣登第42期全国法院抖音号影响力排行榜第4名。

  小品《法不容“赖”》登台演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严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打赢切实解决执行难攻坚硬仗,兑现人民群众胜诉权益,正是法院聚力公正高效权威的重要体现,我们当笃行不怠,执行一直在路上。”歙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江彦介绍。(黎小强 孙京)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