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冬雨突袭执行不停步,强制威慑怕拘忙履行

时间:2022-11-21 10:54:50 稿源:肥西县人民法院

  冬雨突袭,气温骤降,11月17日凌晨4点50分,肥西县法院第十五场“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统一集中执行行动正式启动。随着该院院长一声令下,全体执行干警冒着寒风冷雨兵分四路,奔赴各执行现场,以实际行动捍卫法律尊严,践行司法为民承诺。

  耐心释法解心结

  灵活执行促和解

  行动开始后,依据申请执行人提供的线索,干警们驱车四十分钟赶赴被执行人刘某住所地。因小区环境复杂,几经周折方才找到目的房屋,见到了房主朱某。干警出示证件后向其说明来意,朱某称其系刘某前妻,离婚后,刘某便不在此处居住。

  干警就申请人与刘某一案相关情况对朱某作了简要说明。在得知此处房产被法院依法查封后,朱某表示难以理解:“我和刘某早已经协议离婚,这套房子也在离婚时分给了我,我不清楚刘某与申请人之间欠账的事情,刘某在外面欠的钱也和我没关系,法院不能处置我的房子!”见朱某越说越激动,干警一边安抚其情绪,一边向其释法明理。待朱某情绪缓和,通过电话向刘某了解案件事实后,干警立即组织两人与申请人协商,积极促成调解方案。

  最终,刘某承诺于今年春节前履行完毕。朱某自愿为该案担保人,刘某逾期履行则其负连带清偿责任,申请人对上述调解结果表示认可。至此,该案以申请人与被执行人达成一致意见暂告一段落,随即一行干警在淅沥冬雨中又匆匆赶往下一个目的地。

  强制拘传显威力

  惧怕拘留忙履行

  孙某与吴某非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法院判决后,吴某一直拒绝履行对孙某的交通事故赔偿义务。行动当天,执行干警直接到吴某经营的理发店将其拘传至法院,并明确告知其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后果。执行局内,吴某态度依旧非常强硬,拒绝与申请人协商还款事宜。在经历了一中午的调解无果后,无奈之下,执行干警向吴某下达了拘留通知书,准备对其进行司法拘留。在看到拘留通知书的瞬间,吴某态度出现转变,开始与申请人孙某协商具体还款事宜,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吴某一次性支付18600元完结该案。

  执行措施齐发力

  当场履行快执结

  袁某与解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执行立案后被执行人解某一直未曾露面,财产下落不明。经执行法官多方查询线索,冻结及查控各种手段齐头并进,终于锁定解某位置信息。执行法官在执行行动这天将其强制拘传至法院。在强硬执行威力的震慑下,经执行法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说服,解某电话通知家人筹款,现场清点钞票,一次性当场还清所有欠款,胜诉当事人的“纸上权益”终于兑换成为看得着、摸得到的“真金白银”,申请人袁某喜笑颜开,自此案结事了。

  此次执行行动共拘传13人,预拘留3人,结案17件,执行到位金额802600元,房屋强制搬迁1间。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