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法院:创新执行工作机制 打通公平正义“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2-12-17 19:18:59 稿源:凤阳县人民法院

  今年以来,凤阳县人民法院不断创新执行工作新思路、新模式,注重标本兼治,充分发挥信息化、集约化、智能化在执行工作中的优势,以勇立潮头、奋楫者先的精神谱写着智慧执行新篇章。

  闻令而动 “执行110”24小时全天候备勤

  今年7月,凤阳法院“执行110”工作机制正式启动,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申请执行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发现财产线索,可直接拨打“执行110”热线电话,指挥中心下达处警指令。采取“1+N+N”工作模式,由1名执行法官+N名法官助理+N名法警组成团队,执行法官负责法律文书签发,法官助理和法警负责办理具体执行事务,并按照节点事项难易程度,对团队成员分工定责,打破传统执行法官单独作战模式,快速运用司法强制措施,提高案件执行效率的同时保证执行质量。“执行110”成立以来,累计出警672次,拘传472人,拘留92人,罚款27.9万元,执结案件4936件,执行到位1.57亿元。

  科技赋能 开启“阳光司法”新体验

  随着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术的迭代更新,执行工作智能化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凤阳法院创新思维将“互联网+阳光司法”“相结合,探索形成抖音直播助推执行工作新机制,为法院查人找物过程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有效避免了因“人难找”“财难查”导致执行案件“搁浅”,提升了执行时效。

  12月14日的执行抖音直播早间专场中,执行干警正要收队时接到举报电话,称久不见踪迹的被执行夏某出现了,就在执行干警刚才经过的路段。执行干警挂掉电话火速赶往现场,将夏某成功拘传,直播间里近120万网友见证了执行干警的雷厉风行。来到法院后,夏某筹款与申请人达成和解协议。

  今年以来,凤阳法院开展“小扎说执行”抖音直播17场,累计观看达1593万人,粉丝数6.6万人,最高单场直播观看人数达328.2万,直播期间接收线索举报725条,查找被执行人73人次,拘传33人次,对失信被执行人形成强大震慑效应。

  凝聚合力 为公平正义“最后一公里”提速

  加大信用惩戒力度,通过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及传统媒体集中曝光失信被执行人。上线“凤阳法院执行线索举报平台”广泛征集失信被执行人下落及财产线索,积极引导广大网友参与执行,上线以来已有4.6万人次观看,众多网友留言、私信将线索予以反馈,不断形成“一网双微”“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的失信被执行人曝光联动格局。

  今后工作中,凤阳法院将不断创新执行思路,整合多方力量,运用好“执行110”工作机制,强化执行威慑,加大惩戒力度,用足用够用好各种执行措施,践行听民声、查民情、解民困理念,进一步提升执行工作效率,努力向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迈进。(彭婧)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