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法院开展“迎新春、保民生”专项执行行动

时间:2023-01-30 10:25:32 稿源: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

  2023年1月起,淮南法院按照省高院“江淮风暴”执行信访百日攻坚专项活动的具体部署要求,以追索农民工工资、赡养费、抚养费、抚育费、抚恤金等涉民生案件为主攻方向,坚持以打开路,以打破题,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在执行领域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迎新春、保民生”专项执行行动,用重拳铁腕、霹雳手段严厉打击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行动期间,共执结案件299件,执行到位金额11855.49万元。

  寿县法院

  凤台县法院

  大通区法院

  田家庵区法院

  谢家集区法院

  八公山区法院

  潘集区法院

  把握时机,精心部署推进

  市中院把握被执行人春节返乡的有力时机,专题谋划、部署实施“迎新春、保民生”专项集中执行行动。两级法院均成立以院领导为组长的行动专班,精心部署、狠抓落实,确保“一竿子”插到底。召开全市法院执行局长工作会议,制定周密行动方案,明确责任目标和工作要求。全面梳理涉农民工工资和其他涉民生案件,建立台帐,安排专人负责,逐一排查。执行指挥中心发挥督导、指挥和快速反应作用,上下联动,远程指挥调度全市法院执行行动。

  强制执行突出执行威慑

  淮南法院在春节前集中兵力开展“迎新春、保民生”专项执行行动17次,出动干警810人次,车辆277台次,拘传184人,拘留57人,扣押车辆14台,清场腾退房产6处1764平方米。创新“执行110”机制,坚持“7×24”小时全天候值班备勤、快速响应,严厉打击逃避执行行为,在除夕至年初六共出警31次,出动干警124人次,拘传45人,拘留29人。真正做到申请执行人赞执行,被执行人怕执行,社会群众信执行。同时加强与政府各级农民工工资维权部门的联动合作,信息互通,农民工工资维权部门及时将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函告法院,由法院进行审查,开辟绿色通道优先保障农民工的工资,行动以来,350万元工资款由工程建设方直接支付给农民工工资维权部门,由其代发,让农民工过个舒心年。

  全媒体直播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淮南法院联合市广播电视台、淮南日报社、寿县手机台等主流媒体,依托抖音等新媒体直播优势,全媒体直播集中执行活动,1000余万人次观看直播行动。利用最高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网站和各级法院自媒体等媒介,制作发布执行行动短视频、新闻稿件等23篇,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执行故事。做好代表联络工作,邀请省、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7人见证、参与执行活动,让社会各界更加理解支持执行工作。(王静松 程丹丹)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