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庭副庭长黄胜

时间:2018-01-08 12:39:55 稿源:瑶海区人民法院

  

       自1999年至今,黄胜同志到执行局工作已近20个年头,从一名初任法官到现在的“办案能手”,不得不说,执行是门艺术,练好这门艺术的基本功是执行法官的必修课。他通过多年的执行工作实践,总结出了以下几点经验,与大家共勉。

       一是要加强学习。学习是明向固本之基,方向不明易走错路,知识不实业务难精。执行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对抗性、社会性很强的司法工作,对其理解、运用政策能力、协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执行经验、执行艺术、处理突发事件能力应有特殊要求。面对不断发展变化的社会形势和错综复杂的司法环境,执行法官工作忙、案件多、家务重、时间少是客观现实,但面对每年大量新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出台,只有不断学习才能熟练掌握法律,才能很好运用到工作之中,才能避免在司法程序、实体上出现错误;同时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解决执行案件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疑难问题。现在社会群众法律意识很强,尤其是当事人更会学习掌握一些法律知识应对需要。

       二是要善于沟通。沟通是提升质效之要,它既是一种工作方法,也是一种工作思路,更是事业心、责任心的直接体现。执行法官分到案件后,首先要仔细阅卷了解案情。由于审判案件法官既了解案情,又了解当事人思想动态,掌握当事人性格或诉讼期间所采取的保全措施,执行法官要及时与审判法官沟通、交流,了解案件全面情况,有针对性地作出执行方案,采取相应工作措施。其次,要通过与当事人沟通,了解思想动态、想法,只要以耐心细致、诚心诚意的接待倾听,做好答疑和疏导工作,让当事人理解认同法律,就会增加相互信任,化解矛盾。尤其面对“被执行人难找、执行财产难寻、协助义务人难求、应执行财产难动”的局面,执行案件很难在法定期限内执结。申请执行人为尽快实现自身利益,稍不满意便会引起上访。被执行人想方设法规避义务,一旦采取强制措施,他们就会阻挠妨碍执行。只有耐心细致做好沟通工作,才有可能促进执行,减少信访等不安定因素。因此要把执行案件采取地措施告诉当事人,依法、以情、依理执行,争取理解与支持。再者,执行中遇到疑难、新类型案件,要与有经验的老同志及合议庭成员沟通交流,依靠集体智慧解决“疑难杂症”。

       三是要乐于总结。总结是丰富经验之途,当前执行任务繁重、执行环境复杂、执行难度加大、涉执信访量多,执行法官面对诸多考验。丰富能力、增长才干、提高水平、优化质效,需要不断总结实践经验。要对成功案例、典型案例、新类型案例的执行过程,要进行认真回顾总结。不管是顺途还是逆境,无论是平坦还是曲折,只要是经过的实践,就都有总结的价值,都是下一个成功的铺垫。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