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庭副庭长 方劼

时间:2018-01-08 15:25:19 稿源:瑶海区人民法院


  俗话说:“行政官司难裁判,行政法官不易当”。但在瑶海法院行政庭法官方劼的眼里,自己就是“官民矛盾调节度量器”。

岁月如梭,从事行政审判工作以来,她怀惴着对审判事业的满腔热情,坚持着对公平正义的执着追求,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谱写出一曲曲化解官民矛盾的动人颂歌。

1998年7月,担任了多年商事法官的方劼来到了刚刚竞争上岗的行政庭,带着些许陌生、好奇、勇敢,扎根一干就是20年。 20年来,她一直兢兢业业,为行政案件的办理付出了青春与努力,受到了行政机关和群众的诸多好评。行政庭主要办理行政诉讼案件和非诉讼执行案件,尤其是认定行政机关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和有效性,是行政法官审理的一大难题。

这么多年来,她就是以处理“难案”、化解矛盾,使诉讼双方握手言欢为目标,解决了一个个难案,实现“和谐”行政。耐心、细致、认真、负责、谨慎成为了方法官办理行政案件的主旋律。“行政案件虽然从表面上看起来与其他类案件没有多大差别,但由于各个案件都牵扯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所以我们就必须当好一个公平的裁判者,用法律的天秤维持社会的公平与正义。

“谈到行政审判工作,她感慨道。行政案件除了老百姓一方外,另一方就是行政机关,为妥善处理好每一件行政案件,方劼法官整合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应对措施。“我们在坚持依法办案的基础上,案后开展大量的法制宣传和巡回宣讲活动,尤其是近年来,政府职能部门的法治理念大大提升,司法环境也得到很大改变,我们通过走访活动,采取不同的形式,督促他们依法行政,从源头上化解官民矛盾。她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调解模式:

入乡谈心协调。很多行政案件成诉的原因是由于当事人有“怨气”,即对行政机关的某些行为不满意而提起诉讼,俗称“气官司”。针对这类案件,方法官带主动到当事人家协调,心平气和地与当事人座谈,耐心听取当事人的诉说,给当事人说理讲法,争取当事人的理解,化解“怨气”,从而使当事人高高兴兴地撤诉。

登门拜访协调。有些案件是行政机关确有错误,但不想纠正其行政行为。对此,方法官便主动去行政机关“登门拜访”,宣讲法律政策,与行政机关的领导座谈或组织他们对案件进行讨论,力争使行政机关主动地改变具体行政行为,从而化解行政纷争。

参与互动协调。有些案件是由于原告与案件第三人之间的民事纠纷引起的行政诉讼案件。对这种案件,在争得行政机关同意的情况下,就原告与第三人民事部分进行调解,调解有难度时,邀请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及民事审判法官共同参与调解,建立调解的互动机制,这样既有效地解决了当事人之间行政纷争,也使当事人之间的民事纠纷得以彻底解决。

正义写忠诚,丹心铸天平。方劼同志凭着坚强的意志、拼搏的精神认真履行着一名人民法官的神圣职责,她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诠释了新时期共产党员的涵义,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新时期“人民法官为人民”的诺言,展现了新时期法官勤奋敬业、甘于奉献的品质与风采,用满腔热血谱写了一曲人民法官的敬业之歌。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