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路上,别趴下!

——记安徽省利辛县执行法官孙刘中

时间:2018-02-27 10:01:52 稿源: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网

  他,是利辛县人民法院的一名普通执行法官,在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的“执行百日攻坚”活动中,刚刚获得先进个人的他倒下了。

  2017年6月的一个周末,正在办公室加班的他突然头疼欲裂,同事们把他送到了县人民医院,初步诊断为“脑梗”。在输了三天液后他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坚持工作一个多月,下乡,做笔录,调解,查封。7月28日,他终于坚持不住了,才转院到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医院在检查后,确认他得的是淋巴癌,而且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

  其实,早在3月份他就多次出现头疼的症状,但为了不耽误工作,他咬牙坚持战斗在执行工作第一线,向领导、家人隐瞒了自己的病情,直到趴下。领导、妻子从他苍白的脸色中感受到了他的虚弱,多次劝他到医院检查,他总是说:“解决执行难任务很重,我走了案件就要交给同事办,可每个人手里的案件都办不完,不能再给别人增加负担了,再说当事人也等不得”。

  他叫孙刘中,41岁。1996年7月进入利辛县人民法院工作,在离县城20公里以外的基层人民法庭一干就是18年。18年间,他一边办案,一边通过成人高考取得了法律本科文凭,并于2011年通过了司法考试;18年间,他所办的案件无一错案,个人没有任何违法违纪记录,三次被评为县法院先进个人。

  由于工作作风踏实,工作业绩突出,2014年孙刘中被调到县法院执行局,在“用两到三年时间解决执行难”的号角声中踏上了解决执行难的漫漫征程,并于2015年被任命为审判员。2014年受理执行案件67件,2015年216件,2016年169件,2017年截至他犯病为止48件。进入执行局不到三年间,他办理了500多个案件。三年来,他几乎没有和家人度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这三年,他的女儿从上高一到高三,他没有一个周末用来陪伴孩子,所有的家务和赡养老人的义务几乎全部让妻子一人承担。

  打开孙刘中办过的案卷,一个执行赡养费的案件有一张收条,上面写着:“收到某某、某某、某某某的赡养费3120元”,落款时间为2017年5月8日。而此时,他已经发病多次,头疼得受不了时,他就用凉毛巾敷在额头,坚持工作,直到趴下站不起来。

  在利辛法院,谁都知道孙刘中是个浓眉大眼、鼻直口方的大帅哥,一米八几的个头,平时身材非常伟岸。今年8月初,利辛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牛淑君,党组成员、执行局长宫明宇前往上海医院看望他,正在化疗的他已经骨瘦如柴。而此时憔悴不堪的他却表现得十分歉疚,上气不接下气地一再询问领导他没有办完的案件是否得到妥善处置,并唠叨起他遗留案件的关键节点。他的话还没有说完,两位领导顿时泣不成声,泪流满面……
 孙刘中的病情传到单位,同事们一个个相对无言,大家双手合十,在心里默默地为他祈祷:孙刘中,你年迈的父母离不开你,你相濡以沫的妻子离不开你,你今年就要参加高考的女儿离不开你,你不能趴下!执行征途上还有要翻的大山,还有要过的沟坎,使命和担当在呼唤你——千万别趴下!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