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赖”执迷不悟躲执行 ,法官深夜携儿把人拘

时间:2018-03-07 09:31:30 稿源:肥东县人民法院

  2月28日,农历正月十三。江淮地区有玩龙灯的习俗,正月十三试灯,家家户户吃“试灯粑粑”。就在这个还沉浸在“年味”的夜晚,肥东法院的计振东法官却带着自己两岁的女儿奔赴在执行的路上。

久拖欠款拒不还

  2014年6月18日,家住石塘镇的被告人梁某以投资做生意为由分三次向原告借款18万元,后来原告多次向被告催要,被告一直拖延未还,遂将被告告上法院。肥东法院经审理,于2016年4月29日判决被告梁某于判决生效后十日内归还原告杨某借款人民币18万元。判决生效后,梁某仍不予履行判决确定的还款义务,同年5月30日,经由原告申请执行,本案进入到执行程序。

  计振东法官接到该案件后,依法作出了执行裁定:冻结(划拨)被执行人梁某银行存款18万余元,或查封、扣押其同等价值的财产。办案执行法官利用执行网络查控系统查到被执行人在中国工商银行肥东县支行有账户和资金往来,于是立即向该行送达协助执行通知书。事后,多次登录查控系统均未查询到被执行人账户有余额,通过调查走访,无法得知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的其他财产。

老赖玩起了“躲猫猫”

  正在执行陷入僵局之时,执行法官得知被执行人还有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经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调解后,梁某将获得167511元损失赔偿。但令人没想到的是梁某竟耍起花招,让保险公司直接将钱打到其在上海市闵行区碧江路支行的账号。眼看之前通过查控手段撒的“网”将起手空网,执行法官决定想方设法找到梁某本人,对他释法明理,督促其履行生效判决,实现胜诉当事人权益。

抗拒执行深夜被拘

  2018春节前,根据多方线索知悉,梁某在上海某地,但当执行法官前往时却不见其“踪影”。 2月28日晚,申请执行人打电话告诉执行法官他“截”住了梁某,并且二人因还款纠纷正在发生冲突。为了避免事态严重化,防止发生次生的刑事案件,因爱人出差在外,正在家里陪女儿吃饭的计振东法官毫不犹豫地抱起女儿赶往现场,并同时联系上在合肥的两名法警同事和一名书记员。

  将两名当事人带到办公室后,计振东从法理、情理对梁某进行长达1个小时的解释,梁某仍然执迷不悟,拒不履行。“我就是没钱!”。

  计振东义正言辞地批评梁某:“抗拒执行者,虽久仍拘!”一幅冷冰冰的手铐“咔嚓”一声套在了梁某的双手上。

  “宝宝,你饿吗?”忙完之后,计振东法官才想起自己的孩子还没有吃完晚饭就被自己带出来执行案件了。此时时针已经快指向十二点。“不饿,就是想睡觉了,爸爸他是坏人,爸爸抓他好厉害。”计法官听着话还说不全的女儿揉着自己困倦的双眼对自己的夸赞,抬头看向夜空中皎洁的明月,心中既涌起满满的骄傲之情,又溢满这份职业沉甸甸的责任感!

  3月1日上午在拘留所提审梁某时,迫于法律的威慑,梁某表示已通过拘留所内部电话求助朋友了,朋友将替其向申请执行人偿还2万元债务,其他剩下的分期支付。这一做法也得到了申请执行人的认可,案件得到成功执结。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