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法官的“铁腕”与“柔情”

时间:2018-05-31 08:36:52 稿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编者按:面对撒泼无赖的被执行人,他们有坚定决心,用铁腕般决断,破解执行硬骨头。而面对情绪失控的当事人家属,他们亦会释法明理,柔情安抚。虽是一个小案件,却体现着执行法官的“刚”与“柔”,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法院的王冬梅就是这样一名刚柔相济的执行法官。

  五月初,我从基层法庭调入执行局,正值“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激战正酣的时刻,院里每周不定期开展一次晚间集中突袭“老赖”活动。那天晚上,我正在做着出发前准备工作,办公室同事接到申请人的微信信息,说是在某饭店发现一名失联已久的被执行人杨某,还发了地址定位。局长立即布置警力出动,以迅雷之势将被执行人控制。被带回法院的杨某气焰嚣张,就是不肯还钱。“依法拘留”,面对顽固不化的被执行人,同事当即决定给予杨某司法拘留15日。

  可是,就在我们刚准备把杨某送往拘留所时,她的母亲赶来了,一位70多岁白发苍苍的老人家,一个劲的为她女儿求情,她只知道女儿被带走,却不知道为什么。我们一帮年轻人没见过这场面,一时间不知所措。刚好,这时一位“老执行”经过,我们赶紧向他求助。了解大概经过后,我们这位“老执行”倒了杯水递给老母亲,和她拉起了家常。老人家情绪渐渐缓和之后,“老执行”开始向她介绍事情的前因后果,“欠债还钱,天经地义”,经过半个多小时开导,老人家知道了事情原委,竟开始宽慰起我们来了“你们放心,回头我一定劝她,赶紧把钱还了,不让你们为难。”就这样,这个“大危机”瞬间化解了,我们搀扶着把老人家送走之后,开始了当晚围堵“老赖”的行动。

  转眼一个月过去,同事们一起昼夜不息、风雨兼程,参加了一次又一次抓捕,执结了一个又一个案件,兑现了一个又一个承诺,我们执行干警有如铁的手段,也有似水的柔情的。(王冬梅)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