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多辛苦一点 老百姓的获得感就多一些

——记芜湖市湖区法院执行局杨运新法官

时间:2018-05-31 15:51:51 稿源: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

  “自己多辛苦一点,老百姓的获得感就多一些”,这是芜湖市镜湖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杨运新法官时刻谨记在心的一句话。“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开展以来,作为镜湖区法院执行团队的中坚力量,杨法官始终抱持着兢兢业业、吃苦耐劳的精神,深入执行一线,为当事人排忧解难,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了新时代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

  他情系弱势群体

  为了让受伤致残双目失明的申请执行人张某某获得赔偿款,杨法官穷尽各种执行措施,灵活处置,维护了残疾人的权利。面对情绪急躁的申请执行人,杨法官多次在下班时间步行到申请执行人的租住地,同申请执行人谈心,鼓励他树立生活的信心。并通过不懈努力,成功将被执行人的一处酒吧财产转让,将首期15万元支付给了申请执行人,剩余45万元约定在酒吧重新开业时到位。

  随后的执行却是一波三折。酒吧开业后不久便因经营不善停业,此时经执行法官催讨,仅支付给申请执行人15万元。见此情景,申请执行人万分焦急,不仅责怪执行法官办事不利,甚至动起要去北京上访的念头。杨法官体会申请执行人的心情,一边依法追加两受让人为被执行人,另一边尝试各种可行的执行措施。调派法警将偶然发现的被执行人车辆扣押,迫使其将车变卖偿还了9万元。随后又经多方联系,找到了正在提起离婚诉讼的被执行人前妻,动员其筹款支付房屋一半对价共计11万元,支付给申请执行人。至此,这起涉及残疾人的执行案件在杨法官的不懈努力下,将难以变现的酒吧资产顺利转让,将受让人的车辆及房产及时处置,共计执行现金50万元。2018年春节前,杨法官还为申请执行人张开俊办理司法救助款8万元,大大缓解了当事人的生活困境。

  他不断探索执行措施

  杨法官作为执行团队负责人,始终以提高结案率、提高执行财产到位率、化解社会矛盾为工作宗旨和努力方向,采取传统的执行手段,凭借信息化的执行优势,打出了执行组合拳,让申请人的权利得到最快最好的实现,让那些“老赖”不再逍遥。

  杨法官率先将自己的手机号码向当事人公开,解决了当事人和法官沟通不畅的难题。因住在城东新区,杨法官便利用中午时间去位于城东的不动产登记中心等部门办理协助执行手续,大大提高执行效率。针对金融债权等案件,杨法官带领执行团队,在双休日采取集中执行行动,得到了芜湖扬子银行、邮储银行、光大银行等经办人的赞扬。在苏州,由于被执行人的房子租给酒吧,而酒吧在晚上营业,杨法官便步行十几里到酒吧送达扣留房租手续,夜间打电话给中介核实情况时,还被误认为是诈骗电话!在浙江东阳横店,杨法官执行马不停蹄,连中午及晚上都在被执行人房屋处守候,去捕捉更多的执行线索,让这起执行难案出现转机。

  杨法官始终将执行工作当做艺术去探求,去实现执行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高度统一。注重人性化执行,做到尊重人,在执行中体现人文关怀。在涉及到未成年人抚养费、探视权案件中,杨法官就多次放弃自己难得的休息时间,为当事人牵线搭桥,做好当事人双方的工作,增进社会和谐,消除社会矛盾。然而对那些藐视法律规避法律的被执行人,他嫉恶如仇,大胆亮剑,运用法律赋予的强制执行手段,伸张仗义。位于马鞍山的一处抵押房产,承租人经营着一家消防公司,在法院张贴公告后拒不配合,在该承租人来芜湖扬子银行商谈未果后,对其采取拘留及罚款措施后,承租人积极悔改,配合法院处置工作。最终位于马鞍山的三套房产在两次拍卖流拍后,经变卖以高出低价50万元的价格卖出。

  面对着日益繁重的执行工作,杨法官始终以一颗感恩之心对待组织,以一颗敬畏之心对待法纪,以一颗平和之心对待名利,不忘初心,不断进取,为解决执行难他始终在路上。( 张贝)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