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腾房善作为 执行尖兵勇为先

——记芜湖市镜湖区法院优秀执行法官尚万里

时间:2018-05-31 16:18:53 稿源: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

  自全省“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打响以来,镜湖区人民法院积极响应,乘势而为,加大执行力度,穷尽执行措施,开展了“强制腾空涉案房屋”、“小额债权集中清理”等专项行动,对失信被执行人产生强大的震慑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在“强制腾空涉案房屋”专项行动中表现最为突出的,是执行局第五组组长尚万里。儒雅睿智的尚法官,不仅是镜湖区法院2018年第一期道德讲堂推出的敬业奉献道德模范,还曾荣立2015、2016年度全市法院系统个人三等功等多项荣誉。在工作和生活中始终秉持“以克人之心克己,以容己之心容人”的他,受到领导、同事及广大群众的交口称赞。

  学农出身入法院,从零做起立规范

  现在在法院工作游刃有余的尚万里,其实并非科班出身,毕业于安徽农业大学园艺专业的他,大学时期潜心养花种草,采摘果子。进入镜湖区法院工作后,一切要从零开始。

  上班第一天,尚万里被安排在立案庭,从盖章做起。出于对法院审判工作的敬畏之心,他拿着尺子比划着盖,一份接着一份,堆成了成本成捆的文书材料。规范的做法使得尚万里养成了良好的工作习惯。进入民一庭当书记员后,每次收到当事人材料都尽量整订起来,帮助庭长分类原、被告材料,方便其后续工作。2010年来到行政庭,一名书记员对接三名审判员,共有57件行政案件、244件非诉案件、186件民事案件,还要负责非诉裁定书、民事、行政案件的送达和开庭,以及近1000册卷宗的装订。从繁忙的工作中硬是挤出时间,学农出身的尚万里终于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功在平时,水滴石穿,面对任务不怕困难,努力完成就是成长。

  创新方式解矛盾,躬耕不辍为执行

  2011年底,尚万里转到执行局工作,从执行员兼职书记员做起,逐渐成长为优秀的执行法官,每年办案数一直位居全局前三,至今已办理两千余件执行案件。

  由于执行人员需要经常在外奔波,办公室电话常处于无人接听状态,申请执行人联系不上执行法官时,就会给法官贴上“逃避”、“不作为”的标签,有时甚至会发生信访事件,影响法院形象。为化解这种对立局面,同时也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从2014年开始,尚法官创新工作方式,将执行接待专设在每周一上午,利用专门时间、专门地点,增强与双方当事人的沟通,推动案件办理。刚开始时,他确实感到接待体量巨大,事务繁杂琐碎,当事人苛刻不支持,但通过深入沟通、反复宣讲,绝大部分申请执行人都能理解执行工作,很多以前看来难以解决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付出的心血得到了肯定,尚法官以及他的同事们心中满是欣慰。

  “江淮风暴”势头劲,强制腾房意志坚

  全省法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打响之际,芜湖市镜湖区人民法院应势而起,大力开展涉案房屋强制腾空专项行动。在执行工作各项强制措施中,腾房拍卖成果最为显著,所执行到的款项最大,有关案件最易办结。但这也对执行法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包括事前研判、事中指挥、事后处置等多个层面,被誉为执行战斗中的攻坚战,难度与成果并重。

  尚万里率领的执行五组,在此次专项行动中表现最为突出,截至目前,已先后腾空瑞丰商博城、泰苑小区、柏庄丽城等小区共计12套涉案房屋,涉案标的额近千万元,该项工作仍在持续之中。

  根据行动计划,尚法官首先梳理出承办案件中涉及房屋查封的房产,结合案情实际,推选出可行性较强的房屋纳入清单,做到有的放矢、心中有数。充分做好准备,如联系搬家公司和开锁公司、配备清退必要的物资以及与当事双方的深入沟通等等;其次,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开展腾空,邀请社区工作人员参与见证,确保执行措施公开、规范。应对突发事件采取有效决策,尤其是面对可能存在的被执行人不配合甚至是过激行为时,灵活处置,化解矛盾。如在腾空世贸滨江某房屋时,被执行人年逾八旬老母亲阻挠执行,尚法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将老人劝离现场。再如腾空长江长某房屋时,被执行人恶语相向,要找尚法官拼命。尚法官不惧威胁,严词训斥,被执行人慑于法律威严,无奈接受;最后,腾空结束第一时间与网络拍卖专业技术人员对接,做好网拍提起、跟踪等服务工作。在现阶段芜湖市整体房价较高的大环境下,集中腾空、拍卖,不仅及时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也较好地保障了被执行人的财产价值。

  12套涉案房屋的腾空,犹如12场艰苦卓绝的战斗,连续多日的辛苦劳作,尚法官和他的战友们感到精疲力竭,但想到腾空卓有成效,老大难案件得以推动,人民利益得到保障,又感到十分欣慰和自豪。

  刚刚结束一场执行战斗的尚法官来不及品尝胜利的喜悦,又在思忖着下一场执行攻坚的方案。面对荣誉,他则一向低调。在镜湖区法院2018年第一期道德讲堂上,他如此自述:“站在道德讲堂上自我宣讲,我感到有些惭愧,自认为距离道德至高点还有距离,需要我努力攀登。今天只是借此机会,与各位汇报、交流一点想法,希望大家都能常怀感恩之心,让自己每天保持好心态,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王伟)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