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气浩然,允文允武

——记芜湖经开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郑文武

时间:2018-06-14 16:08:37 稿源: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

  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有这样一位能文能武的局长,他性格刚正不阿,作风硬若磐石;他执法两袖清风,办案一心为民;他为人以德服人,亲切春风化雨;他敢于动真碰硬,极力维护法律权威。当事人一提起他都会说:“郑局长那可是惹不起啊”,正是这句“惹不起”,不知帮助了多少个陷入困境的家庭渡过难关,使他们重拾生活信心;不知让多少份“空头支票”变成了实实在在的权利兑现书,使践踏法律尊严之人受到应有的惩罚。他在不懈追求司法公正的道路上风雨兼程,在维护法律尊严的征途中奋力前进,他的身影走过祖国的大江南北,他的口碑铭刻在人们心中,他就是芜湖经开区法院执行局局长郑文武。

  郑文武,男,汉族,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文凭,1993年7月在芜湖县法院参加工作。2012年元月,通过全市法院法官遴选被选调到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工作,任刑庭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2014年任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奋战在执行一线至今已有4年。

  “郑”局长,正气浩然的真把式

  “一个一个来!你们先听我讲!”面对一大帮当事人聚众喧闹的情形,郑局长一句话就能镇得住场子,大家都安静下来听他的意见。这种霸气不是一朝一夕所成,它是郑局长二十多年刚正不阿的审判执行经历养成的浩然正气。

  执行难,难在当事人往往利欲熏心,为了利益不择手段,蔑视法律。曾经有一起强制腾退建设工地现场的执行案件,被执行人抗拒执行拒不腾让工地现场,且在工地聚集了大量工人,企图让法院不敢执行。面对被执行人的嚣张气焰,郑局长镇得住局面,通知被执行人“我们将于某月某日进入工地强制执行,你在工地现场等我们。”执行当日,经开区法院联合公安、城管等部门进入工地,郑局长领队控制现场,训责被执行人要求其配合执行,指挥各执行小队进行了现场分片警戒、对现场建筑材料进行了查封清点,公安、城管的干警在工地现场外执勤,在场工人哪里见过这等声势,在郑局长喊话后纷纷唯唯诺诺,表示配合法院执行。

  在日常工作中,郑局长其实对待同事和朋友永远像春天般温暖,让人很舒服。但唯有一事,他从不给任何人面子,那就是廉政问题。执行战线廉政风险高,在面对这一问题时,平时温和的郑局长却无比严肃。“让我来干这份工作,就要守住公平正义,决不利用手中的权力谋私,决不超越职权过问案件为亲友办事”,这是郑文武向院党组作出的承诺。他与家人约法三章:不熟悉的人敲门不开,当事人送礼坚决不收,不该得的钱财坚决不要。郑文武在审理一起赔偿案件时,被告方通过他的亲属,找他给通融一下,被他严词拒绝,到了今天亲属还耿耿于怀。他很无奈,但绝不拿原则做交易。工作多年来,郑文武也记不清到底拒绝了多少次当事人的请客送礼,有送现金的、送购物卡的、送烟酒的,甚至还有送演唱会门票的,他无一接受。大公无私养成的铮铮铁骨,是郑局长能镇得住场面、服得了人心的底气。

  “文”局长,精细睿智的好把式

  芜湖经开区法院是全省优秀法院,身为执行局长的郑文武身先士卒,逐案清理,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如果没有外出执行工作,他就埋首于文件之中,全身心投入每一个案件。有时正细致分析案件的他,会被直接上门反映的当事人打断,他总是第一时间放下手中的笔,直面当事人,耐心倾听对方的诉求,并积极沟通,消除与对方的隔阂,直到对方放心而归。

  “叫我过来做什么?十几年的案件到现在都没解决。”一次,信访户老李带着他的信访材料走进办公室大声吵嚷道。郑文武连忙放下手中的工作,说道:“老李,先坐下,不要急,只要是法院做得到一定会尽全力去做。”随后,郑文武拿出一大叠案件材料,里面有多次约谈被执行人赵某的执行笔录、查询财产状况、去赵某家里和村里了解情况的结果,一样一样翻给老李看。郑文武说:“最近赵某生病住院,家里确实困难,待他经济好转有可供执行财产,法院会依法恢复执行程序,请放心。”最后,老李同意息诉息访。

  “只要从申请执行人角度出发,多换位思考,穷尽一切执行措施,并及时与当事人沟通联系,就能赢得当事人的信任和理解。群众满意,就是我的使命。”郑文武说。

  “郑文武局长是一个心思细腻的人,我们考虑不到的问题,他总能照顾到。”这是执行局的同志们都知道的。郑文武还做了一件让执行干警倍感暖心的事。在“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的全面推进中,执行干警一直征战在一线。针对执行工作“危险性大”、“对抗性强”、“突发事件多”的职业特点,为减轻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可能因遭遇意外伤害给本人和家庭带来额外负担,郑文武局长向院党组请示后,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联系,为执行干警人身安全申请投保人身意外伤害险,该保险除了为执法人员提供充分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障外,还为其中国境内的配偶、子女及父母在保险期间内,因其的职务行为遭受他人故意侵害提供保障,让干警无后顾之忧。此外,他还多次向干警叮嘱强调执行安全保障,要求干警学习安全防范技能,护自己平安,让家人放心。

   “武”局长 执行攻坚把式

  “强制执行类似于战争艺术,无论是对案情的分析,程序的把握,还是时间节奏的掌控,人员力量的调配都要讲究战略。”这是郑文武心中定义的执行工作。

  没有努力干不成的事,只有怯懦解不开的结。这些年来,郑文武凭借压不倒、打不垮的执着信念,敢拔钉子案,敢啃硬骨头,先后组织了一场又一场的执行攻坚战。他瞄准大案难案,进行“歼灭性”攻坚;从具体问题入手,进行“战术性”攻坚;着眼全局,统筹兼顾,进行“战略性”攻坚;严厉打击失信被执行人,进行“压制性”攻坚;加强联合惩戒,进行“集群性”攻坚,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的执行歼灭战。

  例如有这么一块硬骨头,2017年至2018年芜湖某生态农业公司因为违约,解除了其向众多菜农出租菜市场摊位的摊位使用权出让合同,但却不返还所有菜农的摊位转让款,导致矛盾冲突激烈,关系到上百名菜农的生计,存在引发群体性事件、影响社会稳定的风险,虽经所辖中院数次主持协商,但均未能达成和解。郑文武带领办案人员多次研究处置办法,制定了3套工作方案,并亲自与双方当事人进行了3次总计约15小时的谈话,终于促成和解,案件得到解决。

  涉金融执行案件向来复杂繁琐,是执行工作的重点、难点,每每让人头疼,但郑文武不惧这个难。在芜湖某汽车金融公司与众多借款人的系列执行案件中,该金融公司为扩大业务,向一大批资质较差的客户提供购车贷款,结果出现大批坏账,执行标的总金额近三千万元,且被执行人遍布全国各地,大都以借款所购车辆作为抵押,但车辆未能实际控制,需要法院调查车辆所在地,执行难度较大。郑文武局长乘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之势,在全国分出4个执行片区,分兵4路奔赴全国各地查封车辆35辆,扣押车辆33辆,并对上述车辆进行集中拍卖处理,执行积案得到了清理,社会反响热烈,并在《人民法院报》得到刊载。

  郑文武在执行工作中,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他以身作则,身先士卒。4年来,郑文武个人办结各种执行案件815件,执行到位标的2亿9千余万元。在他的带领下,芜湖经开区法院执行局在群众中树立了雷厉风行、英勇善战、文明高效、廉洁为民的良好形象,执行局也连年被评为先进集体

  郑文武局长,他是领导心中忠诚可靠的好助手、干警心中可亲可敬的好领导,更是群众心中敬业奉献的好干部。正气浩然,允文允武,他将带领芜湖经开区法院执行局勠力同心,排除万难,坚决打赢这场执行攻坚战!(陈诚)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