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诠释奉献——记桐城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林峰

时间:2018-07-04 09:35:27 稿源:安庆执行微信公众号

  “林局长,您的眼睛好点了吗?”这样的话在桐城法院每天都会听到,问的人有领导、同事,还有当事人。他们关心的,是桐城法院执行局局长林峰。

  林峰是桐城法院的“老杆子”,高大的身躯,严肃的面庞,是大家对林峰的第一印象。从1985年进院至今已有33年。三十多年里,他先后担任过青草人民法庭、范岗人民法庭副庭长、庭长,一直服务于基层。

  80年代的基层法庭,条件非常艰苦,距离城区路途很远,那个时候,甚至连一辆自行车都没有,林峰便以庭为家,没有时间和空间的概念,除了休息便是工作。为了调查案情,经常深入田间地头,与村民一聊便是几个小时。“不把案情弄清楚,绝不妄下定论”,这是林峰对待办案的座右铭。案子没有大小、难易之分,只要是他办,无论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花费多少时间和精力,他都认为是值得的。这样严谨务实作风,直到现在,当地的老百姓聊起林峰,还是不由得交口称赞。

  2013年,林峰调至执行局担任局长。这是一个庞大的队伍,工作内容纷繁复杂,案多人少的压力可想而知。即使已患有“甲状腺功能亢进”多年,但从上任的第一天起,林峰依然在心中坚定了一个信念,一定要把院执行工作带上一个新的台阶。

  作为“全国基本解决执行难示范法院”,林峰带领执行干警,积极探索创新执行工作模式,在执行庭内部“分组分段、定岗定责”,进行案件繁简分流;为失信被执行人定制“专属铃声”,进行警示惩戒;加强涉金融案件执行;积极探索通过网络司法拍卖方式处置执行案件标的物等等。这些新颖的做法使执行局大变样,2017年更是创下安庆市法院单件执行到位标的额之最。

  2018年4月,安徽高院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桐城法院党组将基本解决执行难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林峰肩上的担子更加重了。经过日积月累的操劳,他的病情越发严重,视力也一直在减退,直到医生下了必须进行手术的通知,他依然没有向党组提出任何要求。家人都劝他申请调庭,这样高强度的工作,他的身体已经吃不消,但林峰说,“执行难一直是困扰法院工作的一个顽症,案子不解决,失信被执行人逍遥法外,不仅损害了债权人的合法权益,也影响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既然院党组信任我,把这份沉重的担子交给我,我作为一名党员、一名老庭长,不能辜负了大家。”

  一席沉甸甸的话语最终感动了家人,家人陪同他去上海做了两次手术,稍作休息后,林峰便马上投入到工作中。5+2、白加黑,只要执行局的灯亮着,林峰就一定在里面,只要有执行行动,林峰就一定在路上。执行局里年轻人较多,林峰经常告诫他们,要严格要求自己,在执行过程中做到以诚待人,公正执行。半年里,执行局在林峰的带领下,执毕案件451件,到位金额4650余万元,查封房产100套,扣押车辆10辆,拘留56人,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每当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时,每当执行标的到位时,每当执行质效指标有所上升时,执行局里都会传出林峰爽朗的大笑。局里的年轻人都说,听到林局长的笑声,我们就知道肯定是又执毕了一件案子。是啊,墙上挂着的那一幅幅鲜红的锦旗,一个个当事人脸上洋溢的笑容,一张张照片定格的瞬间,都是对执行局全体干警忘我工作的最好回报。

  满腔热血,引领不断前行,爱岗敬业,诠释无私奉献。林峰同志立足平凡岗位,创造不凡的工作业绩,他是新时代法院人学习的榜样。(唐加明)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