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法院:“执行四少” 各有绝招

时间:2018-08-07 08:21:33 稿源:长丰县人民法院

  “千言万语、千方百计、千辛万苦”,是他们的工作方法,“无愧于心,公正执法”是他们的工作信念。他们被称为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人民法院的“执行四少”,分别是执行法官杜春、金传磊、谈龙双和张凯。

  杜春:耐压能吃苦是必备素质

  杜春在长丰法院已经呆了10年,在从事执行工作将近5年的时间里,杜春深深感到执行工作有三难——找人难,找财产难,处置财产难。

  2015年12月,杜春接手的一起10万元民间借贷案,就遭遇了找人难和有财产却“处置难”。申请人郭某是一名黑龙江女孩,被执行人孙某是长丰县人,孙某除名下一套房产外,没有其它可执行财产,但房产价值与执行款数额悬殊较大,“拍卖还是不拍卖?”杜春按下了暂停键,“不到万不得已,是不愿意处置财产的。”

  孙某拒接电话、拒绝见面,杜春多次上门后,终于在2017年春节前找到了孙某,但送达法律文书后,孙某仍拒不履行。杜春果断对孙某采取了15天司法拘留。“被执行人拒不履行,有财产又处置难度大。”杜春说,这涉嫌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可以移送公安机关处置。真要坐牢了,这下孙某怕了,答应还钱,双方最终达成和解。

  在执行岗位,尤其是特殊时间,没有准点上下班时间,中午休息时,正好是送法律文书上门的最佳时间,晚上安静时,正是梳理卷宗找线索的关键时刻。在杜春看来,“耐压”、“能吃苦”是执行法官必备素质。

  金传磊:冻结“老赖”还贷账户

  金传磊,今年29岁,是长丰县法院执行队伍中最年轻的法官,才踏入执行法官这一岗位一年多,“认真,心细。”是同事们对他的评价。

  金传磊曾用20多天执结的一起民间借贷案,一直到执结他都没能见上“老赖”范某一面。“电话不接短信不回,快递邮件有人签收,但是上门就不见人影。”在金传磊查到范某有一套按揭房产后,他就决定冻结银行账户划扣执行款,不过,被执行人究竟在哪家银行办按揭却不得而知。

  金传磊开始一家一家地跑,前前后后跑了8家银行,终于发现,范某其中一个账户每月有固定的流水进出,“应该就是还房贷的账户了。”于是金传磊依法冻结了该银行账户。

  这边冻结,那边担心还不上房贷的范某就主动联系上了金传磊,表示愿意还款了。

金传磊在被执行人家中张贴公告。

  谈龙双:执法不只有强制性手段

  执行无定式。在法院有些案件虽然判了,但是到了实际执行阶段,却很难实现。谈龙双就经手了一起尴尬的案件,一直悬而未决,经过近6个月的耐心调解,才得以成功结案。

  申请人在长丰有一套自建房,一条高压线经由他的房子,此条高压线的设计符合国家标准。但申请人却发现家里常有静电,担心影响身体健康,只得在别处租房住,并向法院起诉,法院判决排除妨害。

  谈龙双考虑,一条高压线的重新选址、挪动,仅仅是资金方面可能会花费几百万。但因为没有产生伤害,便没有依据申请房屋拆除赔偿。“如何排除妨害?”这让执行很棘手,而申请人却不理解,认为法院不作为。

  直到上周,谈龙双又一次组织双方当事人见面沟通,告知申请人其中的利害关系,也努力给申请人争取权益,最后经过他耐心调解,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申请人愿意放弃排除妨害请求,高压线所属单位也决定给予申请人一定的租房资金补偿。

  “执法不是只有强制性手段,很多案件都需要我们执行人员有足够的耐心,要努力做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谈龙双这样告诉记者。

  张凯:用微信成功执结多起案件

  张凯在执行岗位也已工作多年,巧用微信执行案件是他工作中的一项“独门绝技”。张凯说,将微信运用到执行工作中,加大了联系上被执行人的几率,进而方便跟他们沟通,促进执行宣传工作,对于矛盾不是特别大的案子,有利于推进案件的执行。

  探望权是一项公认较难执行的案件,往往需要“软执行”。张凯曾执行过一起离婚案的探望权案件,六岁的孩子判给了父亲,因为工作忙,孩子跟爷爷奶奶生活。因为长期不在孩子身边,母亲觉得很愧疚,每次见面的两三天里,都带孩子到处玩乐,等孩子再回到爷爷奶奶身边时,就觉得有心理上落差,非常叛逆,不听爷爷奶奶的话,于是爷爷奶奶决定不让孩子母亲再见孩子。

  女方申请执行探望权,张凯了解情况后,主动添加了离婚夫妻双方的微信。那段时间,晚上睡觉前,只要有时间,张凯就会在微信上跟他们聊天,指出他们各自的问题,努力化解矛盾,站在双方的立场上,从孩子成长的角度考虑,最终成功解决案件。男方同意孩子见母亲,母亲也表示会对孩子进行教育,而不是一味地溺爱。(朱庆玲)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