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真本色 执行急先锋

——记界首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李魁

时间:2018-10-15 14:33:20 稿源:界首市人民法院

  “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以来,界首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李魁带领执行组,无惧环境之艰险,无畏“老赖”之狡诈,不失退伍武警老兵的本色,担当奉献,善谋实干,以雷霆之势横扫失信顽疾,在基本解决执行难的艰难进程中弘扬着诚实守信的主旋律,唱响了勇攀高峰的正气歌。《中国法院网》、《安徽法院网》等媒体先后报道了李魁执行组的攻坚战方法和战果。个人的终本案件合格率、首次执行案件结案率、三年结案率等核心指标均名列前茅,领军界首法院执行局。

  无良老赖拒付薪 一剑封喉见真章

  5月21日凌晨,大雨滂沱,李魁带领执行小组在一建筑工地将一名失信被执行人夏某连人带车一并截获。原来曹某等九名农民工在夏某承包的某建筑工地上干活,工程完工后,经结算夏某拖欠九名农民工15万元工资款。曹某等九名农民工诉至法院。判决书生效后,夏某仍然不予履行义务,李魁接手该案后暗下决心,决不能让农民工流汗再流泪,依法严厉打击无良欠薪失信被执行人。被执行人夏某东躲西藏,规避执行。为网住这名“失信被执行人”,李魁布下眼线,在接到举报后不敢懈怠,快速出击,当场查扣一辆“瑞鹰”牌越野汽车,夏某迫于无奈履行了义务。

  一马当先定乱局 做面锦旗谢法官

  马某于2016年受雇于被执行人侯某从事建设工程施工劳务工作,因劳动报酬而引发诉讼。李魁想方设法,穷尽措施为马某追索工资款。候某本人耍横不说,还撺掇妻子和老父亲钻进警车,妄图阻碍执行。面对“燃点”十足的混乱局面,李魁在有序疏导现场群众的同时,果断采取拘留措施。他们将警车开往附近派出所,一面让候某下车,宣布实施司法拘留,并送往拘留所,一面给其妻子和父亲阐述妨害执行的严重后果。郑某仍不死心,自信法院顶多拘留他15日,到时候自己还能如期外出打工。可由于存在拒不申报财产等行为,他等来的又是15日的司法拘留决定。强力震慑之下,候某成了“纸老虎”不到3日便连本带息支付了拖欠款项。马某感动不已,手持一面上书“司法为民,心系群众”的锦旗来到界首法院,表达一位农民工对法官的真实情感。

   司法为民暖人心 江淮风暴也温情

  陶庙镇83岁的吕某与老伴王某因为赡养问题,将七子女告上法庭,要求其子女承担赡养义务。界首法院判决确定七子女每月每人支付两位老人150元。李魁将该案作为重点民生案件执行,通过查询发现其中两个儿子在银行存有25000元。由于二位老人年老体弱,生活不能自理,无行为能力接受法院的执行款。李魁多次与其在外地的女儿、二儿子、五儿子电话联系沟通,希望子女们能念及亲情,到庭自动履行赡养义务。在李魁的真情说服和耐心劝导下,子女们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主动达成执行和解协议,二位老人终于了却了心事,脸上流露出久违的笑容。(焦东亚)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