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柔并济解民忧 —记霍邱县法院执行法官蒋光勇

时间:2018-10-24 08:59:55 稿源: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霍邱县人民法院有这样一位年轻的执行法官,他憨厚可掬,不管面对的是谁,总是一副憨笑的模样,即使面对的是不依不饶的当事人,也依然面带笑容的解答当事人的问题,并努力给当事人一个满意的结果,这个人就是蒋光勇。1986年出生的蒋光勇,2011年通过参加安徽省公务员考试进入霍邱县人民法院,他积极服从院里的工作安排,去了霍邱县法院的基层法庭—长集法庭工作,这一去便是六年。

  蒋光勇是法律科班出身,进入法院工作后,首先从事书记员和法庭内勤工作,并辅助法官从事审判、执行工作。

  2014年10月顺利地通过法官培训和考试,被任命为助理审判员,此后蒋光勇便开始独立办案。2015年蒋光勇审执各类案件计172件,其中,由蒋光勇主审的(2015)霍民一初字第02155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被六安市中级人民法庭评为精品庭审第一名。2016年,蒋光勇审执各类案件案件计212件。连续两年,办理案件数位居霍邱法院个人办案前两名。2017年司法体制改革全面实施,蒋光勇通过选拔被任命为法官助理。2017年11月以考试和考核双项第一的优异成绩通过员额法官的选拔,由霍邱县法院推荐并经省高院审批,成为霍邱法院最年轻的员额法官。

  2018年4月全省法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打响后,霍邱法院扩大执行队伍,蒋光勇同志从长集法庭调入执行局工作。进入执行局后,相较于其他的执行法官而言,蒋光勇在执行方面的经验少了一些,遇到复杂的执行案件,总是会将判决书看个好几遍,了解双方当事人的具体情况,然后虚心向同部门经验较多的执行法官请教,请教之后,蒋光勇会总结并作出一个最有利于维护当事人利益的方案来化解矛盾。刚到执行局不久,蒋光勇主办一起买卖合同纠纷的执行案件,案件的被执行人窦某在审理阶段就一直未露面,判决书也是公告送达。判决生效后,被执行人一直未履行义务,申请人执行人也没有被执行人的任何联系方式,无法提供关于被执行人的任何信息,案件一时难以进展。蒋光勇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发现了窦某的支付宝账号是一个11位的手机号码,便尝试拨打这个号码进行联系,通过一番核实,电话那头果然是窦某。蒋光勇向窦某说明联系其意图后,窦某很是反感,对于与郑某的之间的合同纠纷窦某表现的异常烦躁。为了不使这唯一的联系方式中断,蒋光勇便耐心当起窦某的听众,听完窦某的一番诉苦,蒋光勇又当起了“知心大姐”,耐心的劝解窦某,经过多番的联系,窦某终于答应在周末从外地回来与蒋光勇见面。

  虽说窦某在电话里表示愿意到法院解决问题,为了防止窦某有其他“意外表现”,蒋光勇提前将窦某的拘留决定书制作完毕,以防万一。终于到了周末的下午,蒋光勇一如既往,早早到达法院,提前将所有材料准备齐全,等了两个小时仍未等到窦某,于是蒋光勇便打电话问其情况,终于在过了三个小时后见到了窦某。蒋光勇首先向其亮出证件表明自己的身份,然后通过窦某的身份证件核实窦某的身份信息。谈及案件时,窦某看见蒋光勇一直表现的非常平和,便不想将这两万多的案款还上,蒋光勇打量了窦某的穿着打扮,又依法检查了窦某的手机转账记录,发现窦某近一年来,每个月都有固定的大额现金转账,蒋光勇问窦某是否真的不愿将这笔钱还上,窦某仍一副不以为然的样子,于是蒋光勇便当场宣布对其进行司法拘留。

  窦某没想到一直态度平和的蒋光勇竟然会其进行司法拘留,于是便说今天先还一部分,明天再将剩余的钱送到法院来,能否不要对他进行拘留。蒋光勇见状,斩钉截铁的告诉窦某:“既然已经宣布对你司法拘留,你当前最好的办法便是将钱全部还完,否则,下一步会依法追究你拒执之罪。”窦某被拘留的当晚,其家人便来到霍邱法院找到蒋光勇,将两万多元的合同纠纷款全部打入法院的账户,窦某的家人对蒋光勇说道:“没想到这么晚了,蒋法官你还在加班,之前一直听窦某说你为了他这个案件花了很多心思,也是想把他这个案件了结了,真的很感谢你,现在我们也已经把钱还上了,窦某什么时候能从拘留所出来啊?”蒋光勇告诉窦某的家人,今晚他会加班为窦某做提前解除拘留的决定书,等待领导审批后,便立即去拘留所为窦某办理解除拘留的手续。

  第二天,窦某在拘留所里见到正在为他办理解除拘留手续的蒋光勇,说道:“蒋法官,真的非常感谢你,一早就来为我办理手续,没到你们执行法官这么尽职尽责,我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了,以后一定遵纪守法。”对于每一起案件,蒋光勇都认真细致去办理,在他心里,司法为民是实实在在的举动,更没有差别之分。一次,蒋光勇办理一件标的款只有6000元的执行案件,虽说案款只有6000元,但他却一点没少用心。接到案件之后,蒋光勇首先向被执行人邮寄了执行通知书等相关法律文书,然后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将被执行人的银行账户进行冻结,采取这几项措施后,依旧未得到被执行人的任何回复。蒋光勇通过一番调查终于得知被执行人的联系方式及住址,蒋光勇事先将所有的材料及文书准备齐全,第二天便来到被执行人的家中,将其带回法院,进行说理教育。最终,在蒋光勇的积极引导下,被执行人当场将6000元的执行案款打入法院的标的款账户。申请执行人来兑付执行款的时候,握着蒋光勇的手激动的说道:“蒋法官,真的太感谢您了,没想到才三天你们就把我这个案件给解决了。”

  蒋光勇虽是执行战线上的新兵,但他的扎实苦干和贴心服务,让每一位案件当事人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和司法温暖,也正因此,蒋光勇获得了“细心、热心、耐心”的“三心”评价,树立了新时代优秀法官的良好形象。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