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战线上的“90后”尖兵

——记霍山县法院执行干警张涛

时间:2018-10-31 09:17:15 稿源: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张涛,男,1990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现为霍山县人民法院一名司法警察。2013年12月进入法院工作以来,先后在法警大队、立案庭、执行局工作。

  2016年9月,正值“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攻坚之年,他初到执行局,顶住案多人少的压力,以满腔热诚投入到了执行工作中去。在执行局期间,张涛不仅解决了大量的旧存案件,在新收案件中结案率也名列前茅,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肯定和认同,期间被授予了“全市法院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坚持廉洁自律,保持公仆本色

  法院执行工作的性质使然,执行干警需要常年和金钱打交道,执行工作又涉及当事人的切身利益,总会有一些思想不正的人通过各种手段来拉拢、腐蚀着一线执行干警。作为一名年轻干警,张涛能够严于律己,始终把“廉洁”记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上。

  在执行一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中,申请执行人是外地公司,而被执行人则是霍山本地的公司,张涛的一位同学来为被执行人说情,因申请人是外地人,故提出让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要求其对被执行人给予适当照顾,并送上价值数万元的礼品卡。对此他当即批评了他的同学,并明确告诉这位同学说:“按判决书的判决义务履行,欠债还钱,这是没有任何商量余地的。”在双方达成和解并全部履行完毕后,申请执行人为表示感谢,在张涛的包里塞了2万元,被张涛拒绝后,又于当晚买来名贵烟酒想表达谢意,又遭了闭门羹,像这样大大小小拒请、拒礼、拒情不知有多少次了。

  践行司法为民,心系群众利益

  刚到执行局时,张涛便遇到了一起棘手的案件,被执行人李某因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被霍山法院判决赔偿申请人黄某各项损失110余万元。判决生效后,李某拒不履行,执行干警多次寻找李某均未果。

  面对李某的逃避执行,张涛很气愤却又很无奈。被执行人无任何财产线索且下落不明,案件本可终结本次执行程序,但每想到申请执行人重伤在医院却无钱治疗,张涛便暗下决心一定要找到被执行人。经长期奔赴各地对李某的财产调查,他终于掌握了李某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相关证据,并迅速将案件移交公安机关,李某在上海被抓获,后李某家人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并一直按期履行,此案得以顺利执结。

  只有把人民群众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来做,才能真正的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张涛在执行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中,被执行人的房屋进行拍卖流拍后,已经抵付给申请执行人。在办理完房屋交付手续后,被执行人的前妻与申请执行人因部分未纳入评估的财产的交割产生纠纷,双方各持己见,气氛紧张,场面一度失控。得知消息后,张涛牺牲休息时间立刻赶赴现场处置,在对双方情绪进行安抚后,经过几小时的劝说、调解,双方终于达成和解,一场长达六年的执行案件圆满执结。

  强化团队意识,发扬吃苦精神

  张涛的家在六安,只身一人在霍山工作,由于工作繁忙,张涛很少有时间与家人团聚,他的妻子不解的说道,我听说公务员都是上班喝茶看报纸,怎么你连周六周日,法定节加日还要上班呀!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张涛的身影,虽然在执行局办案,每当院里有大型活动或有刑事审判任务时,张涛都会暂时放下手中的案件,参与进去;在执行攻坚期间,每次的大型行动,都少不了他,寻找、送拘被执行人他轻车熟路,最多一天他来回六安送了三次被拘留人,回到家已经是深夜。

  今年8月初,正值酷暑,得知一被执行人何某在海南某地的确切消息,考虑到何某涉案众多,早已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无法乘坐动车、飞机等交通工具,执行局局长张正超带领张涛一行干警连夜驱车赶至海口,成功将何某找到并拘传回霍山。日夜兼程,来回海口仅用了60余小时,连被执行人何某也被干警们吃苦耐劳的精神所折服,此案在对何某拘留后得以全部履行。

  这就是霍山法院执行战线上的一名优秀干警的风范,张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首新时代法院干警的颂歌。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