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中平凡的坚守

——濉溪县法院铁佛法庭法官助理刘冠群的故事

时间:2018-11-06 17:03:13 稿源:淮北市中级人民法院

  “既然工作了,就要踏踏实实做下去,去享受工作带来的乐趣。”这是刚刚进入安徽省濉溪县人民法院的刘冠群说的一句话。时至今日,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验证了这句话不只是说说而已。

  刘冠群,1992年出生,2016年毕业于淮北师范大学法学专业,本科学历。同年,对司法事业满怀憧憬的他,通过公考进入濉溪县法院工作,被分配到铁佛人民法庭,担任法官助理一职。工作两年来,该同志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的精神,任劳任怨的态度,得到了领导和同志的认可。

  应急的“消防员”

  2018年是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战决胜之年,濉溪法院按照省高院统一部署,开展了“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作为一名执行人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刘冠群紧跟院党组的步伐,团结在铁佛法庭党支部周围,用行动践行着入党申请的初心。面对执行,他深知不易,但为了全院的荣誉,他做好了牺牲个人时间的准备。就这样,在确保自己高质量执结23件执行案件的同时,协助庭长吴刚办理的执行案件,均达到第三方评估标准。在全院执行宣传活动开展之初,身为执行信息宣传员,刘冠群以每周两篇执行稿件的报送量,为执行宣传提供了充分的素材。在全院执行案件归档任务艰巨的情况下,他加班加点完成本庭室的案件归档工作,并抽出国庆节前后两周的时间前往执行局,先后协助三名法官完成案件归档工作。在连日的超负荷运转之下,身心疲惫的他并没有因此而有所松懈。在淮北市中院下达紧急执行案件信息统计任务时,他继续鼓起干劲,前往审管办帮忙统计案件,并在规定时间内,圆满完成了任务。冲刺之月甘为先锋,攻坚之时挺身而出正是其真实写照。

  群众的“勤务员”

  张某申请执行高某、高某某、郑某婚约财产纠纷一案,立案标的额5万余元。立案后,刘冠群协助执行法官,依法按执行程序查询被执行人的银行存款账户。经过网络查控,发现被执行人在淮北多家银行均有账户,但存款多为小额。恰至盛夏时节,淮北地区日平均温度在35度以上,刘冠群不畏酷暑,先后奔波于淮北市区、濉溪县城、濉溪卧龙矿等地的多家银行,并将执行款迅速发放给申请执行人。7月17日上午,申请执行人张某将上书“江淮风暴显威力,一心为民速执行”的锦旗送到其手中,以示感谢。这一为民解忧,不辞劳苦的小事情,在刘冠群身上还有很多很多。当面对当事人气势汹汹的前来吵闹时,他始终能带着微笑去安抚、解释,待当事人疑惑消除后,他才会去喝口水,洗把脸,因为接下来还有庭内的好多工作要做。刘冠群内心的一份坚持是明确的,那就是不忘组织的重托与培养,让自己接触的每一位当事人,都能够感受到司法的温度。

  攻坚的“战斗员”

  自工作至今尚不足两年,时间短,经验少,但在濉溪法院这个大家庭里,他的成长是有目共睹的。面对各种繁重的任务,他不推诿、不退怯、勇挑重担。记得刚加入铁佛法庭时,因庭室缺少党建党务工作人员,他便主动请缨,从零开始学习,下定决心要协助党支部书记夯实支部的战斗堡垒,最终促使铁佛法庭党支部在2017年获得濉溪县优秀党支部。随着2018年4月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的开展,刘冠群弘扬濉溪法院特有的“精气神”,迅速投身到这场战斗中去,双休日不休息,中秋、国庆不休长假,认真完成领导布置的每一项任务。转眼到了执行攻坚战冲刺月9月份,在单位距离他家灵璧县仅有80公里的情况下,已足足有5个月没回家与亲人团聚。

  “冠群,这周末回家吗,家里准备好了你爱吃的饺子馅,等你回来做饺子给你吃。”10月底的一天,当他听到这,才深呼一口气说:“妈,我这周末尽量回去,单位这段时间忙,您自己在家注意身体。”6月份和10月初家里收麦子和豆子,近20亩地的庄稼等待收割。母亲知道最近他一直忙于工作,每次通电话,都只字未提地里庄稼的事。但他自己知道,从他懂事起,每年这个时候,他都在家帮着收庄稼。母亲的这份理解与支持,更加坚定了他舍小家为大家的坚守。

  思想托举信仰。正是刘冠群有着一心向党、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才让其跑出了成长的加速度……(王高将)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