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语”不忘执行 办结案件暖民心

——记金安区法院执行员李勇

时间:2018-11-08 14:36:48 稿源: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李勇为一名在交通事故中受重伤的申请执行人送来执行款。

  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法院执行局的李勇即使已经说不出话,还在竭力用手势和“纸笔”接待当事人;晚上21时,他还在伏案整理执行卷宗、排查可执行的案件。就在两天前,他才刚刚做完声带息肉切除手术,医嘱为“至少休息半个月、禁声一个月”。在他手术前的一年时间里,“雷霆行动”、“江淮风暴”相继开展,繁重的工作使得他的声音经常变得嘶哑,一持续都是好几天。同事们常调侃他“咋又失声了”,这位经常阶段性“失语”的他,在每一次执行攻坚战中却不失身份与担当。

  “失语”不失身份与担当

  李勇出生于1971年1月。1990年12月应征入伍在山东省青岛警备区侦查传运大队任通讯员;1994年1月转业回六安,在北门派出所任联防队员;1995年5月,进入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三十铺人民法庭任书记员;2006年7月,进入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工作;2015年6月,调入金安法院执行局。

  李勇自担任执行员以来,结案368件,至今零投诉,无一案件信访。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他对每一个具体案件的分析、离不开他对每一位当事人耐心细致的沟通。分析到嗓子哑了,说不出话来;沟通到即使说不出话来,也要通过短信、微信给当事人一个交代。李勇代表了该院执行局执行员大多数退伍转业军人身份执行员。身份转变,担当不变。他热爱法院工作,用一名军人的坚韧、自律、自强与拼搏,在有限的工作岗位上投入无限的热情、奉献自己所能奉献的所有,担当自己所能担当的一切。

  “失火”不失机警与敬业

  2018年8月,李勇和往常一样在办公室里加班排查案件。突然,他闻到一丝焦味,抬头一看天花板,照明灯线路老化导致着火,此时已经开始从吊顶扣板处往外窜着火苗。他边呼喊边跑着去关室内电源开关,同楼层的几个年轻同事听到呼救跑过去看时,他竟然还未撤出办公室,还在室内紧急转移着火处下方的纸质卷宗。年轻同事面对着天花板的电火,一时间手足无措,他立即提醒到:“灭火器!灭火器!”。终于在灭火器的帮助下大家成功将火苗扑灭。

  “失火”事件让大家唏嘘不已,事发午休时间,如果李勇不是自觉加班加点,电火蔓延速度可想而知,造成的后果不敢想象;“失火”事件也让大家钦佩不已。事发危急关头,李勇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赶紧逃离危险,而是迎险而上,抢救纸质卷宗。他用自己的这份机警和敬业给几位年轻干警上了激动人心的一课。

  “失联”不失追踪与韧劲

  李勇承办执行案件一直秉承“保持韧劲,善做善成”的“钉钉子”精神。打开李勇的手机,你会发现联系人里很多都是他的当事人,手机短信也大都是他与案件当事人在进行案件沟通。字里行间,耐心十分、韧劲十足。

  “我已经把你延迟履行的意见和申请人反复沟通过了,申请人已经同意,希望你这一次履行诺言,否则我将会把案件移送到公安机关进行侦查处理。”这是李勇给被执行人余某发的最后一条短信。余某及其作为法定代表人的公司所涉执行案件2017年8月立案执行,执行阶段经过双方再次协商,余某同意分期履行,然而余某未按期履行;接触了大半年,李勇与其电话、短信沟通不下百余次,但余某最终还是玩起了“失踪”。面对着申请人的信任,被申请人的漠视,李勇在取得相关证据后,立即对该案件做了以涉嫌拒执罪移送公安机关进行侦查的处理决定。移送侦查后,李勇时刻关注案件的进展,在得知余某已履行该案义务即将被取保候审时,便早早地办好拘传手续等在了看守所门外。因为余某及其公司还涉及有其他正在执行的案件,连续“追踪”之下,余某终于履行了全部的法院生效判决。

  “失群”不失廉洁与民心

  繁忙的工作任务,特殊的工作性质,李勇不得不舍弃了“合群”的机会。他常说:身为一名法院执行人员,是手持“利剑”之人,必须懂得“公生明、廉生威”的道理。

  2016年3月,在处理邵某与沈某民间借贷纠纷执行案件中,被执行人沈某表示想请李勇吃饭,均被李勇多次拒绝。当时李勇的父亲病危,沈某不知从哪得知的消息,硬塞给他一个信封后溜走,留言称是看望其父亲。李勇并未打开信封,径直走到了局长办公室说明了情况。打开后发现是两万元人民币,李勇当即就建议将这两万元作为沈某履行的部分执行款,交到了立案庭会计处。后来,沈某履行判决时发现此事,对其很是敬佩。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李勇把他的全部精力和时间都扑在了如何攻克执行案件上,很多陈年旧案都在他的手中得到了圆满解决,他用实际行动赢得了一面又一面的锦旗,赢得了当事人最真心的感谢,温暖了一个有一个殷切期盼的心。

  “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是最高人民法院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是全省执行干警正在投入全部身心的一场战役。李勇是法院执行干警中普通的一位,普通到他就像是你,像是我,像是我们身边每一位亲切的战友;李勇也是法院执行干警中不普通的一位,因为他的担当、他的敬业、他的韧劲、他的自律,让他整个人闪闪发光,感染着你我;让他为之奋斗的事业也闪闪发起光来,温暖着所有坚信法律的人。守卫法律尊严、维护公平正义,他虽然不是坐在威武法庭上的那一个,但他却是投入了自己的全部身心,成为了奔波在卫法征途中的那一个。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