擒“老赖”一马当先 临危险勇往直前

——记金安区人民法院执行员孙彪

时间:2018-11-28 09:08:26 稿源: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孙彪,男,现年33岁,中共党员,审判员。2011年12月参加工作,2011年12月至2018年3月分别在金安区法院孙岗法庭、张店法庭从事民事审判工作,期间评为办案能手、优秀公务员,多次参加全国法院系统学术论文评比,在省级、市级获奖。2018年4月全省法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号角吹响后,孙彪被抽调至执行局工作。

  “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打响以来,一批批年轻干警踊跃参战,坚决捍卫法律的尊严。在金安区法院执行局,就有这样一位青年干警,他贵于吃苦、勇于担当,在危险面前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他就是金安区人民法院执行员孙彪同志。

  真正的勇敢是明明害怕却依然要冲过去

       2018年9月21日上午8点10分,“喂,是金安区法院执行局吗?我在红街看到被执行人王某的奔驰车了,他在车上,副驾驶坐着他的老婆,似乎正准备开车去哪里。”“好,你务必盯住他的行踪,我们马上过来!”挂掉电话,金安区法院执行局立刻组织人员车辆,投入抓捕行动当中。鉴于被执行人王某有多次逃脱经验,抓捕小组的警车拉响警报,紧紧跟在被执行人王某的车后,终于在皖西路与迎宾路交汇处红绿灯路口将其驾驶的奔驰车逼停,逼停的一瞬间孙彪等4名执行干警从警车上一跃而下,示明身份后,被执行人非但没有束手就擒,反而紧闭车门企图再次驾车逃离。“决不能让王某再次溜掉”,一名执行干警迅速冲上去用身体挡在了车头前,这一举动让被执行人惊慌失措。“立刻停止逃跑,马上打开车门!”坐在副驾驶上王某的妻子则缓缓摇下车窗,车门终被顺利打开,至此“老奸巨猾”、行踪不定的“老赖”王某,终被金安区法院执行干警擒获,涉案车辆也被扣押回法院。

  这名一马当先的执行干警,便是调到执行局工作不久的孙彪。孙彪给人的第一感觉是斯斯文文的学生形象,他长着一张娃娃脸、戴副黑框眼镜,白白净净的,平日里为人谦和友善,然而工作状态下的孙彪像是变了一个人,干脆利落、雷厉风行。

  开头的“马路追逐战”惊心动魄,同事们事后问他怎么这么勇敢、这么拼?当时有没有一丝丝的害怕?他回答道:“我当时也害怕,但该冲还是要冲出去的。”这实实在在的回答,却又包含了多么坚强的信念。孙彪在危急时刻挺身向前,体现出了法院年轻干警在关键时刻勇于担当、舍身护法的精神。

       巧用执行利剑,化解十年积案

       “感谢孙法官,拖了这么长时间没能执行到案款的小案件,你能这么重视,还很耐心主动地跟我联系商量对策,真让我意想不到,也让我对法院的工作、对你们年轻的法官有了新的认识,感谢!”8月24日,申请人罗某早早的就等候在金安区法院执行局的门口,亲手将锦旗送到执行法官孙彪手中。

  原来,2008年罗某与被执行人张某因合同纠纷起诉至法院,并获得胜诉,但拿到判决书的张某人间蒸发,杳无音讯,从此罗某踏上漫长的讨债之路。罗某是一名外地学校的老师,这次趁暑假回家期间,偶然间看到大街小巷“江淮风暴”的宣传海报,想到自己10年还未执行到的案款,抱着试一试的想法重新申请了恢复执行。孙彪拿到卷宗后,立即展开查控,然而一无所获,申请人也没有更多的线索可以提供,这让孙彪犯难起来。经过两天反复翻阅卷宗与多方调查,终于查到被执行人张某在外地做生意,需要经常性的出差,便决定对其出行设置障碍,迫使其能主动出面处理此事,于是对其进行限制高消费。限高后,张某感到寸步难行,不到5天便主动电话联系执行法官试图解决此事。在将罗某通知到法院后,孙彪通过电话沟通,敦促张某在外地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连本带利共计25000元转给罗某。至此,历经10年漫长又曲折的执行历程终于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群众利益无小事。孙彪同志用至真至纯的感情投身于执行工作、从细微之处找到推动案件的杠杆。

  对得起亲人理解支持,对得起时代赋予的责任

  “宝宝什么时候学会的走路,什么时候喊的第一声爸爸,我都不在他身边”。原来孙彪自调入执行局以来,就调整到“5+2”、“白加黑”的战斗模式,他的妻子从事银行工作,两个人忙碌到根本无暇顾及还未满周岁的孩子,无奈之下,孙彪只好和妻子商量将孩子送回了霍山老家。抽调到执行局工作前,孙彪的岳母不幸被查出患有肺癌,而后癌细胞扩散转移。在今年的八九月份,也正是执行攻坚战最关键的时刻,孙彪岳母的肺癌到了晚期,又一次住到了医院的肿瘤病房,无时无刻不需要家人的照料。而此时刻的孙彪已连续加班1个多月,期间只请假去过两次医院看望岳母,但岳父母却很深明大义,“工作要紧,单位更需要你,有时间就过来看看,没时间就算了。”朴实无华的话语给了孙彪一往无前的动力,“舍小家为大家,只有以百倍的努力去好好工作,才能对得起岳父母的理解与支持。”孙彪不禁感叹道。忠孝难两全。

       在“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决战之际,孙彪同志舍小家顾大局,勇于担当,敢于舍身护法,奏响了“江淮风暴”执行攻坚的胜利凯歌。警笛又一次拉响,孙彪和同事们再一次投入到紧张的执行工作中,他们高举执行利剑,义无反顾的履职在路上……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