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攻坚风暴中的铿锵玫瑰吴欣

时间:2019-03-06 08:47:50 稿源:法制日报

图为吴欣向被执行人宣读执行决定书。

  “你今天必须全额履行执行款,如果不履行,我们将依法对你采取强制措施!”2018年7月的一天凌晨,正在家中的被执行人李某被吴欣带领执行干警逮了个正着。

  为了5000元执行款,这是安徽省寿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第二次上门寻找李某了。一开始,李某再三找理由说没有钱,直到法警拿出手铐,李某瞬间转变态度,叫女儿送来了5000元执行款。

  作为寿县法院执行局局长,自开展执行攻坚战以来,吴欣着实成了一名“铁娘子”。雷厉风行的她仅2018年就办理案件240件,参与合议案件393件。

  铁骨克难案

  这样的情景,对于吴欣来说,在安徽“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中再平常不过。

  “矛盾突出,工作处理难度大;没有固定工作时间,一个电话就要马上出发;风里来雨里去,夜晚蹲守,凌晨出警,节假日突击执行……”吴欣说起执行工作有诸多感慨。

  执行工作,对于许多男同志来说都“压力山大”,但吴欣硬是凭着满腔的热忱、凌厉的工作作风挑起了这副重担。

  曾经的一次执行行动,吴欣至今仍然历历在目。

  2017年7月的一天,她带着5名干警前往位于淮南市大通区的一家汽车运输公司查封车辆,大通区人民法院派出4名干警协助执行。

  可是执行远比想象中复杂。在查封车辆过程中,汽车运输公司工作人员先是以“汇报”“联系”等理由拖延时间不予配合,公司一名负责人还打电话纠集了数十名身份不明人员围住执行干警,并高声喧哗、阻碍查封车辆。执行干警向围堵人员一边解释案件情况,一边言明阻碍执行的法律后果,但收效甚微。

  眼看事态即将激化,吴欣把手里的卷宗往车上一放:“我们是在执行公务,希望大家配合,妨碍执行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吴欣一边安排书记员拨打报警电话,一边义正词严地继续宣讲法律:“我们今天来查封这辆车,是因为公司负有履行义务,大家有什么不明白,可以到法院来谈。但是,像这种阻碍执行的行为,我们也绝不会手软。”

  经过简单商量,执行干警果断强制带离一名带头妨碍执行的工作人员,同时要求汽车运输公司配合疏散围堵人员。看到领头闹事的人被带上警车,其他人员的情绪渐渐缓和,此时公安民警也赶到现场,人群慢慢疏散。

  “其实当时我也有点紧张,但经历了多次惊险的执行,我知道,在正义面前,无理的人永远是心虚的。”吴欣说。

  执行干警前脚回到法院,汽车运输公司的负责人后脚就赶到,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协议,分两批履行了给付义务。

  柔情解纷争

  爱法袍,也爱“红妆”,吴欣有着女性特有的细腻和柔情,这一点也处处体现在处理案件时。

  家住寿县隐贤镇大树村的村民徐某在建筑工程队从事瓦工工作,农闲时帮附近村民建房。2016年8月,徐某在韩某召集下,为村民高某翻建楼房。然而,徐某与韩某在房顶查看时,因楼房年久失修,房顶突然倒塌,徐某摔下死亡。法院审理后判决高某和韩某等人共同赔偿徐某家人共计12万余元。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由吴欣承办。

  一起并不复杂的纠纷,因案件各方当事人的特殊情况执行起来尤为不易:建房户高某房子没建成就出了人命官司,夫妇二人远走他乡打工踪迹难寻。工程队组织者韩某与徐某从楼上同时摔下造成重伤,家里积蓄都用于治疗。徐某撒手人寰妻子出走,家中只有80岁的老人和11岁的小孩,生活花销基本依靠救济。

  “进入执行的前一阶段,我们执行到位1万多元,此后再也执行不到一分钱。”吴欣说,如果案件终止本次执行程序,祖孙俩今后的生活就没了着落。

  吴欣多方协调,通过司法救济途径,为申请人争取到了5万元救济款,为祖孙俩解了燃眉之急。

  “老人家非常通情达理,知道被执行人的情况,几乎不到法院催办案件。”吴欣说起案件颇有感慨:“但是我从来也没放弃执行。”

  徐某的父亲来法院领取救济款时,吴欣拿出200元塞给老人做路费,同时告诉老人:“以后孩子上学有什么困难,尽管来找我,我会尽力帮你去解决。”

  在处理案件时不简单地一“执”了之,想方设法保护各方合法利益,稳妥化解纠纷,是吴欣在工作中遵循的基本方法。

  无悔执行路

  面对“5+2,白+黑,三班倒,四处跑”的工作,吴欣从不叫苦叫累,事事站排头、做表率,同事们为此在背后给她起了个响当当的绰号——“铁娘子”。

  谁能知道,这个“铁娘子”也有动情落泪时。

  2016年9月,吴欣在办公室走廊里不慎摔倒,导致髌骨粉碎性骨折,被送到医院紧急救治。经医院诊断,需要进行手术治疗。吴欣的大哥是六安市人民医院骨科医生,听说妹妹病情,急忙赶回寿县,亲自为吴欣动手术。

  看着病床上的吴欣,大哥心疼地说:“小丫头,都当了执行局长了,怎么还那么毛手毛脚?”

  摔骨折时吴欣都咬牙没有流泪,听到大哥这么一说,平时工作的压力、疼痛的折磨一下子宣泄出来,眼泪扑簌簌流了出来:“大哥,腿好疼……”

  都说“好了伤疤忘了疼”,吴欣是伤疤没好就“忘了疼”。

  躺在病床上电话不断,“遥控”办案,甚至背着医生偷偷跑回法院两次。手术做完才一个月,吴欣就坚持要求出院,带着固定髌骨的钢丝和螺钉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一瘸一拐地出现在抓“老赖”现场。

  有人问起她的伤情,她总是调侃:“这几颗螺钉就是我的勋章!”

  2018年,基本解决执行难吹响了决胜的号角,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部署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吴欣带领她的执行团队,建立了4个以执行法官为核心的执行小组,加班加点,开展系列集中行动,查人找物、腾房扣车,积极建立联动机制,探索执行“网格化”,与新媒体合作,发布悬赏公告,直播执行行动,扩大威慑力……忙得不亦乐乎。

  密集的执行行动,让陪伴家人变成很奢侈的事。“我感到最亏欠的就是家人。”提到家人,吴欣“女汉子”形象荡然无存。

  可是看到当事人合法权益得以实现,法律的尊严得到维护,吴欣就会注入新的动能,满怀激情地投入到下一场执行攻坚战中。 (记者 李光明 通讯员 李旭东)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