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山区法院法官吴邦海:守望正义 为民执行

时间:2020-04-16 08:37:10 稿源:淮北日报

  相城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进窗户,吴邦海一声令下,两辆警车驶出法院,直抵我市某房产公司。“这家公司老板有点可恨,民工辛辛苦苦干了两年活,却拿不到薪金,自己的办公室倒装修得超豪华。”去执行的路上,吴邦海暗下决心,一定要给民工有个交代。

  这个吴邦海,是淮北市相山区法院执行局一名法官。翻翻他的履历:近三年,大大小小办过2430个案件,年均结案722件,结案标的13.38亿元,最多时,一天接待30位案件当事人,办理过大量关注度高、重大疑难复杂的案件,是有名的难案办理专家。

  这些令人惊讶的数字是如何做到的?

  面对疏解腾退等复杂敏感案件,他总是一句“这案子交给我”;面对老赖无尽的“花招”,他脑子活泛,总能见招拆招;面对执行工作的新形势,他又打造“新战法”,将执行效率大幅度提升。

  “进入执行程序的案件对胜诉当事人来说已经意味着公正的迟到,而执行法官要做的,就是努力不让这份公正迟得太久。”吴邦海如是说。

  “执行110”随时待命

  档案柜内、办公桌上堆满厚厚的案卷,座机、手机的铃声此起彼伏。约访吴邦海,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他两次“失约”后,3月25日上午8时许,笔者在相山区法院执行局接待大厅堵住了忙碌中的吴邦海。略显瘦弱的他,戴着一副黑边眼镜,说话快速准确,黝黑的皮肤是这位执行法官常年奔波在外的标记。“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启动以来,36个月,1090多个日夜,见证了这场无数“没有硝烟的胜仗”。

  “我们没有8小时工作日的感觉,24小时开机随时待命,相当于‘执行110’。因为一旦发现被执行人就要尽快出动,查封财产,不管是白天黑夜,也不管是风天雨天。”2017年中秋节傍晚6点多,一段急促的手机铃声打断了吴邦海一家的团圆饭,电话那边传来申请人徐某急促的声音:“你快来,我碰见‘消失’的孙某某,他现在正在酒店吃饭呢!”已经忙碌一天的吴邦海挂上电话,立刻精神抖擞,马上联系两名法警赶往酒店,现场扣押被执行人孙某某名下的车辆,并连夜将其带回单位进行谈话,停滞半年之久的案件得以执结。

  天天接案子,天天出现场,执行法官并不像常人想象的那样整日端坐在法庭上,而是经常“在路上”。因为“老赖”们躲藏时习惯昼伏夜出,或者傍晚、清晨时悄悄回家,所以吴邦海经常要牺牲吃饭和睡觉的时间来工作。

  “骨头案”交我办

  执行现场的气定神闲、运筹帷幄,在变着法耍赖的被执行人面前那股强大气场,来自于6年执行一线的历练和成长。这6年,吴邦海“斗”过的“老赖”更是数不胜数。“老赖”们规避执行的那些招数,吴邦海可以说是门儿清。“业务精、敢碰硬”是同事对他的评价。

  2018年12月初,相山区法院执行局受理了一起涉及房屋腾退执行案件,被执行人对抗情绪强,甚至在涉案小楼内放置了煤气罐等危险品,摆明了要顽抗到底。谁看都知道这个案子是个“硬骨头”。联席会上,吴邦海还是那句大家已经听惯了的话:“这个案子交给我,我来想办法。”

  寒冷的冬天早晨,天还未全亮。在距离待腾退小楼十几米远的车里,吴邦海和三位同事正屏住呼吸,目不转睛地盯着小楼门口的几个男子。涉及200多平方米的房屋腾退,吴邦海丝毫不敢怠慢。这一天的腾退行动,他的首要任务就是化解执行风险。之前三天三夜的蹲守,吴邦海已经掌握了楼房主人赵某的活动规律,也据此制定了三套控制方案,而每个方案中他都把自己安排在了最危险的位置。终于等到赵某和其他两个闹事人员出现,吴邦海当机立断下令启动强制控制方案,自己第一个冲了出去,赵某还来不及反应就被扣上了手铐。仅仅两分钟,“硬骨头”便被捏成“软柿子”,腾退的最大风险顺利解除。

  据了解,三年来,类似这样的“硬骨头”腾退案件,吴邦海已“啃”下216件,累计疏解腾退房屋2万余平方米。“新时代的执行法官,绝不能墨守成规、固步自封,要敢想敢干,善于运用法律赋予的权力和手段去解决问题。”吴邦海的话语,可谓掷地有声。

  “新战法”执结大案

  “为什么执行难?难在哪里?”许多执行法官的回答是:查人找物难、资产评估难、财物变现难。吴邦海则有不同的见解:执行不是孤立的,不能只埋头办案,还要抬头看路,要关注国家的大政方针,让执行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国民经济发展。

  两年前,吴邦海承办一件看似普通的涉金融债权案件,但随着案情深入,他发现该案不同寻常。原来,被执行人安徽某管业公司,长期停产,6199平方米厂房和73475平方米土地闲置,属典型的“僵尸企业”,申请执行人建行淮北分行担心财产难以变现,接受资产抵债成本又太高,迟迟不愿申请处置,执行一度陷入僵局。

  “干执行,脑子要活。”在吴邦海看来,执行法官有时就像侦查员,要关注细节、勤于思考,遇事要想在前面、想得全面。当年,中央提出了结构性改革五大任务,排在首位的就是“去产能”,县开发区政府亟需清理“僵尸企业”,腾笼换鸟引进新企业。把涉金融债权的执行与“僵尸企业”的清理结合起来或许是破局的办法!吴邦海向院领导汇报后,立即组织银行与政府对接,启动处置程序,把企业整体打包、竞价出售,用变现的财产,偿还债务。最终县开发区借第三方名义以1.5千万元的最高价竞得该公司厂房、土地。此举既化解了金融风险,又维护了营商环境,服务了地方经济,取得“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在解决“僵尸企业”难题中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新路径。

  凌晨出动抓“老赖”,急行千里查财产,夜伴虫鸣撰文书……在吴邦海的“执行江湖”里,遇到的当事人形形色色,闭上眼睛,脑海里执行场景如电影画面闪过:“抹脖子”闹自杀的,“躲猫猫”玩失踪的,“卖惨相”装可怜的……但所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无论多么难缠的“刺头”,他总有一套办法“摆平”。

  洒下辛苦汗,结出丰硕果。2019年岁末,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最高人民法院、人社部授予吴邦海“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如今,因工作成绩优异,吴邦海已担任审判管理办公室(研究室)负责人。变换的是岗位,不变的是担当。“选择法官职业,就是选择了奉献,我无怨无悔。只愿天平担正义、国徽照民心!”吴邦海将一如既往地执著前行,创新进取,迎难而上,以赤诚之心和实际行动捍卫社会规则,把公平正义之花呵护、陪衬得更加绚烂、芬芳。(小亮 陈文骁)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