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道桑榆晚 执行显担当 ——记灵璧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赵起越

时间:2020-11-25 09:33:47 稿源:拂晓报

  一提到执行法官,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年富力强、有干劲和冲劲的青年法官。他们每天不是在执行现场,就是在去执行的路上,高强度的工作让年龄稍大的老同志望而却步,更不用说是临近退休的女法官了。而灵璧县法院执行局员额法官赵起越却是个“例外”。还有两年多就到退休年龄的她,2018年5月调入执行局,从此像青年法官一样奔波忙碌在执行一线,为自己的法官生涯再添一笔宝贵的经历。

  “已经还了多少钱?”“80多万。”“剩下的钱准备怎么还?”“最迟这个月底还完。”见到赵起越时,她正在对一起民间借贷案件执行情况进行跟进了解,询问被申请执行人还款情况和后续还款打算。在得到被申请执行人肯定答复后,赵起越让双方当事人在调解协议上签字确认。

  执行工作是实现司法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如何实现当事人的胜诉权,是每个执行干警每天都要面对的问题。进入法院工作28年的赵起越,历经基层法庭、审判监督庭、民事法庭等多个岗位历练,方法多,经验足,工作中总能比别人多想一点,先行一步,干起执行工作来她也有自己的方式方法。“从系统上可以先看到案件分配情况,在拿到卷宗前,我会提前向审判法官了解当事人情况,查询当事人信息,了解其履行能力等相关情况。”赵起越明白,细节决定成败,功夫要下在平时,多问问,多跑跑,执行成功几率就高一些。

  两年多来,赵起越不是在执行现场,就是在去执行的路上。这是执行法官的常态。遇到不理解的当事人,她就耐心解释,释明法律。

  “金额不多,你完全有能力履行,不要等到法院强制执行而影响你的信誉,这对你今后就业生活都有一定影响。”当日上午10点多,赵起越来到被申请人执行人王某家中。这是一起普通的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外卖骑手王某与骑电动车的赵某某发生追尾碰撞,导致赵某某受伤,王某负事故全部责任,需赔偿赵某某各类费用1.4万余元。赔偿款虽然不是太多,但王某被动等待保险公司赔付金到位后再行赔偿。作为外卖平台骑手,如果有信誉问题将会影响就业,赵起越为当事人考虑,没有进行强制执行,而是多次联系王某询问原因。在了解王某的想法后,她来到王某家中,面对面向其耐心解释主动履行和强制执行的区别及后果的不同,并从强制执行对个人的影响角度出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打消其顾虑,终于使王某认识到问题所在,并承诺三天后准时到法院履行赔偿责任。“这个案件强制执行固然能解决问题,但法律并不是冷冰冰的文字,而是有温度的。”在保证执行效果的前提下,赵起越会想方设法把执行对被执行人的影响降到最低,让他们感受到暖暖的司法温度。

  在执行局的两年里,赵起越用微信、短信、电话与当事人架起了一道道沟通的桥梁,很多当事人把她当成知心大姐、邻家阿姨,十分信任她。“干执行工作,就是要站在当事人的角度考虑,把他们当家人,全身心投入其中,用真心真情去为他们解决问题,才能真正把事情办好。”赵起越对执行工作深有感触。

  长期的学习和实践培养了她作为新时代法官所具有的高尚道德和情操。赵起越能够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践行司法为民宗旨,面对每一份交给的任务都能认真对待,踏实完成。

  在执行局的两年多时间里,赵起越白天下去执行,晚上利用下班时间整理材料。两年多来,她办理了300多个案件,虽强制拘留措施使用不多,但执行完毕率较高,执行用时较少,结案率高。在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秋季行动”等执行行动中,她在执行方式和举措上进一步打破常规,创新思路,灵活运用失信人、限制高消费、黑名单、公开曝光等新型强制措施,主动化解“执行难”,取得累累硕果,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记者 付雪芹)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