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东县法院“80后”副院长张锦娣:

推动法院一站式建设成全国样板

时间:2022-07-25 09:21:32 稿源:安徽商报

  她是合肥市“十佳法官”并被授予“个人三等功”;她是“肥东县妇女工作先进个人”,她用一颗责任心对待经手的每一起案件;她带领团队推动着肥东县法院一站式建设成为全国样板。她是肥东县法院“80后”副院长张锦娣。

  扎根基层办好每一起案件

  张锦娣先后在肥东法院梁园法庭、刑事审判庭、办公室、审判管理办公室工作,现任肥东县法院副院长。

  工作中的张锦娣,将女性的细腻和坚韧完美融合。

  近年来,她办理的保险合同案例不少,她也深感,老百姓只有在理赔不畅的情况下,才会无奈诉至法院。

  其中有一起案件让她印象深刻。当事人是40多岁的肥东居民李女士,她提前为自己购买了重大疾病险。2018年,李女士在购买保险后,不幸被查出心脏病,动过手术后,李女士找保险公司理赔约定的12万元,但保险公司以李女士购买保险时“隐瞒疾病为由”拒赔。李女士多次上门去找保险公司,并且有了轻生的念头。公安机关也出警救援劝解,告知她可以到法院起诉。

  张锦娣承办案件后研判案情,找出了保险公司拒赔的理由,发现证据并不扎实,经过她多次耐心调解,最终案件调解成功,双方各让一步,李女士拿到了保险理赔款8万元。

  “老百姓购买保险的初衷就是为了能有一份保障,希望保险公司能够健全理赔机制,保障老百姓的合法权益。”

  在张锦娣承办的一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系列案件中,原告多达62人,因为业主购买了房屋后,未能办下房产证,将开发商告上了法庭。张锦娣积极组织双方调解,为尽快调解好该起系列案件,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通过建立微信群的方式,在微信群中进行调解。经过连续几日的线上、线下调解,当事人双方终于成功达成调解协议。

  作为一名法官,张锦娣认为一份判决书首先要说服的是自己。所以,张锦娣认真对待承办的每一起案件,注重判决书的说理部分,努力做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推动一站式建设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近日,肥东县法院一站式建设书面汇报材料入选全国法院一站式建设工作推进会书面汇报材料汇编。肥东县法院一站式建设成为全国样板,在这一成绩中,推动此项工作的张锦娣功不可没。

  2019年以来,肥东法院重点推动“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以集约管理、多元解纷、诉调对接、一站式诉讼服务为支撑,打造集约高效、便民利民、多元解纷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

  2019年12月,肥东法院依托最高法院“总对总”在线诉调对接机制,探索出“法院+商会”诉调对接模式,并牵手肥东县工商联设立商事调解室,并配备4名商事调解员。张锦娣称,经过实践,调解员通过平台,能够及时接受案件,全流程在线办理,法官也可以随时通过视频指导,确保每个诉前调解案件均能无缝实时对接。“法院+商会”线上解纷模式在肥东法院显现出“1+1 大于2”效应。两年来,法院共委派商事纠纷调解案件4901件,调解成功率达58.49%。

  自肥东县工商联与肥东法院共同搭建商事调解平台以来,磨合出一支专业高效的商事调解员队伍,也磨合出一种适合肥东经济快速发展的商事调解模式,从而使部分民商事纠纷做到诉前快速调解,降低维权成本,涉经济纠纷企业从“被动接受调解”转变为“主动要求调解”。

  肥东法院获得全省法院“一站式”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肥东首个乡镇法官工作室以她命名

  不管是审理案件,还是幕后工作。张锦娣都能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好每一项职责。

  张锦娣还热心法制宣传,曾多次去小学、中学给学生上法制课;去社区宣讲法律知识,为社区妇女同志提供法律咨询,多次到乡镇慰问留守儿童。

  张锦娣更是始终把“深入群众、关注民生、便民利民”作为法院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于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的当事人和偏僻乡村交通不便、出行困难的群众,采取“巡回办案、就地审理”等方式,切实减轻当事人诉累,着力把巡回审判打造成“化解矛盾纠纷、提供司法服务、促进和谐关系”的平台。

  今年5月23日上午,“张锦娣法官石塘镇工作室”在石塘镇政府挂牌,成为肥东县首个乡镇法官工作室。

  张锦娣以“走出去”的方式更好地帮助人民群众提高法律意识、破解法律难题、防范法律风险。法官工作室旨在调解矛盾纠纷、普法宣传、巡回办案等,是肥东法院建立“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机制的重要举措。工作室成立后,法院将充分发挥法院司法力量和经验,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共同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法治服务,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纠纷的发生,为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贡献新的力量。

  周丽敏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剑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