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满意”为标尺走好司法为民路

——记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耿青

时间:2022-11-03 17:23:11 稿源:安徽法制报

  “赌气是没有必要的,最重要是实现利益最大化。况且双方之前也有合作关系,买卖不成仁义在。”10月31日上午,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四级高级法官耿青刚忙完一起执行案件工作,就投身到另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中,通过寻求利益最大公约数,找准症结,开展心理攻势,成功使得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调解意见。

  8月30日,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耿青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并作为代表上台领奖,她也是全省法院系统唯一受表彰的干警。对耿青而言,“人民满意”是荣誉也是标尺。从事法院工作以来,耿青坚持把“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为法律增辉”写进事业、融入日常,曾先后获得“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安徽省法院系统先进工作者”“安徽省百姓心中好法官”等称号,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助企纾困 勇担执行重任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企业的正常生产和经营秩序,也给法院执行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疫情给企业雪上加霜,我们就要雪中送炭。” 耿青带领团队大力开展“发挥执行职能,助力‘六稳六保’”专项活动,探索“云上执行”模式打破人员聚集限制,组织网络司法拍卖节活动提高财产变现效率,推行活封活扣、执行和解、信用承诺机制给企业“喘气”机会。

  一起标的额8000万元的金融案件中,某开发公司将工程项目2处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地上房产抵押贷款,后资金断链无法如期还贷,银行申请强制执行,导致承租涉案商铺的8家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面临搬迁,购买抵押土地地上住宅的2600余户购房人不能办理房产证。为维护众多案内、案外人的权益,耿青多次组织调解、现场勘查,协调当事人议价拍卖,推动财产变现,一举兑现银行大部分债权,使广大购房人拿到了房产证。同时逐户走访承租人,耐心劝导和帮助腾迁,并促成由当事人给予一定补偿的方式和解迁出,顺利完成所有商铺清场。

  这只是耿青繁重执行工作中的一个片断。

  全省法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打响后,耿青被调入执行局工作,并主动请缨担任涉金融、涉群体等大要案执行团队负责人。工作中,她敢啃硬骨头,组织、参加了一系列重大强制腾退活动并取得显著成效;她创新工作机制,参与制定8个执行工作指导文件,密切关注基层法院执行动向,现场督导10余次;她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处置涉在建工程、烂尾楼项目案件时,带领团队摸索出两条有效解决问题的路子,当事人债权实现时间平均缩短了42.78天。

  公正司法 厚植为民情怀

  出生于法官家庭的耿青受父亲言传身教的影响,自小内心就埋下了与法结缘的种子。大学毕业后,她如愿考入宿州中院,从书记员到庭长,一干就是23年,先后化解各类案件2000余件,结案率、调解率年年稳居全院前列。

  工作中,耿青始终坚持法律为上、公平为本。一次下班后,一名当事人强行向她塞了一沓钱后转身就跑。“是不是我的工作还没有做到位,让当事人有这样的错误认识。”当时已是深夜10点,心中五味杂陈的耿青连夜找到当事人住处,斩钉截铁地拒绝:“你不能亵渎我头顶的天平和胸前的法徽,如不把钱收回,我立刻上交纪检,并申请回避退出案件办理。”见耿青态度如此坚决,对方只好收回,并表示“我的案子交给你办,无论输赢我都心服口服”。

  在耿青看来,让当事人满意就是一个好法官的标准。

  “案件终审判决下来后,当地知情的老百姓都说,这样的法官人民信得过,是人民的好法官……感谢宿州中院培养出这样高素质人民信得过的法官。”2015年案件当事人写的一封感谢信被耿青珍藏至今。这是一起因养猪引起的民事纠纷,经过两级法院8次开庭审理,最终在耿青手中实现案结事了。

  一起劳动争议纠纷中,当事人诉请追索养老金。该案系企业改制带来的历史遗留问题,本不属于法院审理范围。虽然可以驳回起诉,但考虑到当事人即将退休,如果社保金缴纳中断,则不能及时办理退休手续,当时已身怀六甲的耿青不顾医生叮嘱,四处奔走,找法律、问政策,积极做各方思想工作,最终在政府的支持下,解决了这一难题。

  服务群众 争当普法先锋

  “法官不仅仅是坐堂判案,还要怀着仁义之心为百姓排忧解难。”长期的法律工作,让耿青意识到普及法律知识的重要性。在办理案件之余,她认真总结经验,结合手中大量的案例,向老百姓释法、普法。

  为了给群众提供更多法律帮助和法律服务,耿青的普法脚步从未停歇。她多次参与全市法院“法官故事”录制、全媒体直播、先进人物事迹报告宣讲、文艺汇演等活动,带队送法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甚至登上更大舞台。2013年,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法律讲堂》栏目组与最高人民法院在全国法院系统选拔“法官解案”系列节目主讲人。耿青凭借着出色的语言表达、丰富的办案经验,顺利通过评选并签约成为《法律讲堂》栏目主讲人之一,参与“法官解案”系列节目录制。

  为了打造特色普法宣传阵地,2016年,“耿青法官工作室”成立,这也是我省首批以法官个人名字命名的工作室之一。耿青带领团队利用这个设在基层社区的平台,坚持义务向老百姓提供法律帮助和法律咨询服务,为群众释疑解惑,普法析理,赢得了社区群众的广泛认可。(吴文珍 通讯员 吕飞)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