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波:执行工作有“三度”,法情兼顾显公平

时间:2022-11-08 10:02:44 稿源: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

  陆波,合肥中院执行局二级主任科员、执行员,先后获得2020、2021年度合肥中院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全市法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专项工作中获得个人嘉奖。

  加大执行强度,彰显司法权威

  规避执行、抗拒执行、消极执行行为是近年来法院执行工作打击的重点。在孙某与吴某某、张某某、吴某甲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中,法院作出《财产报告令》《限制消费令》后,被执行人想尽办法逃避执行,给陆波出了一个大大的难题。

  开着宝马、奔驰,自己和女儿住着别墅,这样的被执行人名下居然毫无财产可供执行。陆波先后前往金华市婺城区、金东区,义乌市等地调查,均一无所获,申请执行人孙某看到被执行人人身自由、生活潇洒,实在是百思不得其解。

  僵局很快碰到了突破口。一日,被执行人吴某某用他人身份证乘坐高铁商务座被工作人员查出,陆波立刻前往湖南衡阳铁路公安处调取材料,以违反《财产报告令》《限制消费令》作出对吴某某司法拘留的决定。收到被执行人的行踪线索后,陆波精心制定执行拘留方案,起早贪黑,辗转金华、苏州多地,终于在一天夜里11时许将吴某某进行拘捕,收监后经过调查发现吴某某飞行记录63次,消费流水418万元。吴某某对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构成拒不执行判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九个月,该案为合肥中院首例拒执罪案件。

  在吴某某服刑地,陆波会见了吴某某,再次告知应履行的义务及相关法律规定,最终涉案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之后双方按《执行和解协议》履行,该案执行完毕。

  此外,陆波还参加了多起债权人多、立案标的大、社会影响面大案件的办理,以实际行动捍卫了司法威严。2020及2021年,陆波团队办理首次执行案件远超最高院既定各项指标,保全案件办理结案平均自然天数较上一年度缩短了65%,团队办理的保全案件无一收到投诉及信访。

  保持司法温度,真诚为民解忧

  案件执行涉及到很多的矛盾点,往往会碰到很多困难,陆波表示,必须要把工作做到前面,从双方当事人的角度思考问题,在执行的具体实践中体现司法温度。“当你以自己的心去温暖别人,你会觉得心的太阳到处向你照耀”,陆波如是说。

  “我是残疾人,定期还要去医院住院。我没钱,不行你们法院抓我去坐牢都行”,电话里的被执行人张某某表现得十分抵触。为了这起侵害植物新品种权纠纷案能顺利执结,陆波决定前往五河县东刘集镇周庄实地了解情况。

  在五河县东刘集镇周庄居委会,陆波了解到张某某原是当地工商所的一名聘用职工,因工伤致脚部受伤,处于无业状态。是日上午,张某某去了五河县医院做脚部医疗,接到陆波的电话后,他表示立刻就赶回来,陆波担心残疾人来回奔波不便,就约在县医院旁边的张某某亲戚的门市部见面。

  见面后,张某某对承办人不辞辛苦来到家里、居委会了解实情表示感谢。看到张某某情绪较之前有所缓和,陆波趁热打铁,进一步对其进行释法明理,扭转了张某某的想法。张某某说自己不懂法,个人行为确实是错误的,当场表示要和对方商量后拿出一个分期履行的和解方案。

  过了几天,张某某高兴地打来电话,说对方的诉讼代理人认可和解方案,准备签署《执行和解协议书》,希望陆波能够在场。不巧的是,陆波当天突发急性痛风,脚部肿胀到疼痛难忍,但是陆波还是坚持见证双方签字确认,还把协议的签约地点定在了五河县。回到合肥后,陆波已经无法坚持继续上班,但是案件的顺利执结,仿佛给了他治愈“良药”。

  自从2014年8月来到执行局工作,陆波一直坚守在执行战斗的第一线,在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对被执行人的影响,以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的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2018年以来,陆波共执结案件882件,每年案件执结率均超过98%,位列合肥中院执行局前三。

  提升工作高度,创优营商环境

  执行工作也讲究“艺术”,尤其是在创优营商环境的大背景下,一次机械的执行可能会让企业破产、商场停摆、员工失业,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更是无从谈起。

  88个执行案件、97名申请执行人、138个商铺,在程某某、汪某某与某商业运营公司、某置业公司仲裁一案中,根据生效的仲裁裁决书,某商业运营公司应将商铺返还给程某某、汪某某等业主。

  陆波前往现场实地调查,走访了商场的管理公司等,案涉商铺所在楼栋为虚拟商铺,该商场主要是销售家具建材,部分商铺经营者代理的是国际知名品牌及国内一线品牌。强制返还商铺不利于优化营商环境,将对商场整体形象和其他经营者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和损失,可能增加衍生诉讼。

  为此,陆波先后组织了六次调解,说服大家换位思考、以心比心,及时进行释法明理,还邀请到人民陪执员参与调解。经过三个半小时的调解,双方针对一些争议问题达成共识。“执法如山扶正义,办案廉洁为人民”,某商业运营管理公司用锦旗表达了对陆波的感谢。

  陆波说,虽然老百姓都说“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但是将心比心,有些企业确实碰到了一些困难,所以在双方自愿的基础上,我都会用更温和的方式解决双方当事人的矛盾,让双方坐到一张桌子上来谈,积极促成大家和解。“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这句话体现在陆波工作的点点滴滴,为规范执行行为,提高执行效率,他还参与撰写了《办理指定、快执、保全执行案件工作指引》,实现执行工作“加速度”,营商环境“优服务”。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