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涛:争做执行“排头兵”

时间:2022-12-07 10:19:13 稿源: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人物简介

  李涛,男,汉族,安徽谯城区人,1983年11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2012年参加法院工作,现任涡阳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审判员、一级法官。在审判执行工作十年来,始终不忘初心,忠诚履职,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赢得人民群众普遍赞誉,曾荣获全市法院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三等功。

  快速高效执行,确保财产能保尽保

  “一不留神,说不定被执行人就把财产转移了,就会酿成难以挽回的后果,得抓紧。”李涛常常这样说。

  作为一名执行干警,李涛承办诉前保全、诉讼保全案件。财产保全的目的就在于保证生效裁判的执行,财产保全率的高低对于裁判自动履行程度、执行的顺畅程度和执行率的高低具有重要影响。对此,李涛一直高度重视,常常和时间赛跑。每一个保全案件立案后,李涛便带领组员第一时间查控财产,接到协查反馈后立即采取措施。对于申请人提供的线索,他也积极核实,疑难复杂的及时向专业法官会议报告并按照决议立即执行。

  近两年来,李涛共受理执保案件2200件,保全到位标的总额5.68亿元。

  善意文明执行,确保“三个效果”统一

  执行每一个案件,李涛都坚持善意文明的理念,努力去化解纠纷、化解矛盾。接到案件后,李涛都会在第一时间掌握基本案情,锚定执行思路,及时做好当事人释法说理及思想工作,争取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某服装厂和某商贸公司拖欠231名农民工工资案件,申请人执行到位心切,反应强烈,且临近年底,众多申请人都想拿到钱安心过年,李涛多次前往公司驻地调查,积极推进执行并及时与申请人沟通案件进展,做好协调工作,最终顺利执结200余万元。

  某房地产公司拖欠多人工程款长达四五年,经查询该公司无可供执行财产,为深挖线索,李涛通过审计该公司会计账目,发现该公司股东有抽逃注册资本的行为,便立即依法追加股东为被执行人,成功为申请人执行案款530余万元,多年的积案顺利执结。

  “执行过程中不仅要注重法律效果,还要注重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要服务大局,要善意文明。”李涛讲到。

  坚定“打财断血”,确保“黑财”清底

  庭审法槌敲下,扫黑除恶的斗争并没有结束,2020年至2021年期间,李涛开始办理“黑财”清理执行案件。“沙某某、陈某某”、“代某利”以及“王某某”三起涉黑案件,涉及罚金刑37人,涉及没收财产、罚金2448万元。

  为了确保将隐性“黑财”一网打尽,李涛多次实地走访和现场调查,主动邀请基层组织干部、综治网格员助力执行工作,深入调查被执行人家庭情况、社会关系、履行能力,主动出击,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循线追查、扩线深挖涉案财产,并不断创新涉黑恶财产处置方式,着力化解 “黑财”顽疾。

  2021年9月21日,时值中秋佳节,李涛却没有给自己放假,而是启动网络司法拍卖程序,将一起涉黑案件当事人代某持有的尾号为“55553333”手机靓号进行网络拍卖,该号码上拍后,迅速吸引了5135人围观,经过143轮竞价,最后以132810元的价格成交,溢价率达142.3%。这是涡阳法院首例启动网络司法拍卖程序拍卖手机靓号并成功的案例,本次拍卖为日后手机号拍卖提供了有益经验,也为处置多种多样涉黑恶财产提供了新的思路。

  “黑恶不除,群众遭殃,黑财未清,社会难安。对于'黑财'清理,我们要深挖,确保除恶务尽。”李涛说。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