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兵

时间:2019-01-22 11:25:00 稿源:中安在线

  自2018年1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安徽法院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最高法院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专项斗争,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2019年1月17日,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兵做客中安在线演播厅,向大家介绍2018年安徽法院扫黑除恶的成绩,以及2019年安徽法院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打算。

  记者(以下简称Q)问:2018年安徽法院扫黑除恶取得了哪些成绩?

  张兵(以下简称A)答:截至2018年12月31日,安徽法院共受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45件,一审审结34件,二审审结12件。受理恶势力刑事案件294件,一审审结252件,二审审结53件。同时,注重从审判执行工作中发现问题线索,及时移送相关机关处理,全年共移交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及“保护伞”线索115条。

  Q:安徽法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要做法?

  A:第一、精心组织部署。安徽省高院院长董开军高度重视,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力部署、推动落实。省高院及时出台《全省法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明确了十三类打击重点和具体工作要求。成立领导小组,由院长董开军任组长,加强对专项斗争的组织领导。各中基层法院也都根据省高院要求,成立了相应组织,制定了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第二、坚持依法办案。全省法院保持依法打击的高压态势,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严厉惩治黑恶势力犯罪。始终把打击锋芒对准黑恶势力头目、骨干成员及其“保护伞”。

  第三、加强调研督察。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董开军院长和分管刑事审判的院领导深入全省16个市的中基层法院开展专项督察,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查看台帐资料等形式,全面掌握扫黑除恶进展情况,对督察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各中级法院也加强对辖区基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督察,形成上级督察下级、一级带动一级、层层抓好落实的工作格局。第四、注重能力建设。加强专业审判力量。全省各级法院将一批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通的审判人员充实到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审判一线,全省共成立扫黑除恶专业合议庭近70个。第五、搞好协调配合。加强和同级政法机关之间的信息沟通,创建网格化负责人、联络人名单,指派专人负责信息收集和报送,做到互相配合,互相制约,保证准确有效的执行法律。第六、积极开展宣传。在省高院的统筹推进下,全省各级法院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了扫黑除恶典型案件及重要工作事项的宣传报道工作,对社会关注的重大敏感案件,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Q:安徽法院审理的涉黑犯罪典型案例有哪些?

  A:(一)被告人史大卡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经审理查明:自1997年起,史大卡先后纠集、网罗刑满释放人员和社会闲散人员,通过打砸手段公然打压生意竞争对手,逐步控制芦岭镇电渣经营权,形成以史大卡为组织者、领导者,骨干成员基本固定、成员层次较为分明、组织结构较为稳定的犯罪组织。该组织连续实施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故意伤害、故意毁坏财物、强迫交易、合同诈骗等有组织的犯罪活动,欺压、残害群众,致1人重伤,10人轻伤,多人轻微伤,并实施了15起违法行为,严重破坏了芦岭及周边地区的经济、社会生活秩序,造成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埇桥区人民法院以史大卡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等8个罪名,数罪并罚,判处其有期徒刑二十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他17名同案犯亦分别获刑。后史大卡等人不服上诉,宿州中院二审依法裁定维持原判。

  (二)被告人周帮海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经审理查明:上世纪九十年代,周帮海开始涉足电子赌博游戏机行业,雇用了丁绍萍、夏叶飞等十余名无为县社会无业人员看场护场,并以威胁、冲砸等暴力手段,对无为县无城镇境内其它较大的赌博游戏机厅实施排挤和打压,确立了在该区域内“同行业”中公认的强势地位。2005年10月,两次犯罪入监的丁绍萍服刑期满出狱后,先后吸纳了张徐海等社会青年加入组织,为周帮海经营的浴场、赌博游戏机厅看场。为维护以周帮海为首的组织利益,提升在无为县的“江湖地位”,丁绍萍组织手下成员多次实施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暴力犯罪。至此,该犯罪集团迅速扩张,形成具有黑社会性质的犯罪组织。后该组织实施了故意伤害、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多起违法犯罪行为,在无为县称霸一方,对当地群众形成心理强制和给当地社会治安造成重大影响。

  镜湖区人民法院以周帮海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4个罪名,数罪并罚,判处其有期徒刑二十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他55名同案犯亦分别获刑。后周帮海等人不服上诉,芜湖中院二审依法裁定维持原判。

  (三)被告人马连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经审理查明:自1992年起,马连经营五河县沫河口镇马放营村董马窑厂,通过拦截、殴打、威胁从外地运砖至沫河口镇周边的司机,垄断当地的砖头供应市场,积累了一定经济实力,同时网罗马景海、李伟、徐文友等人在沫河口境内大肆实施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行为,逐步形成了以马连为首的恶势力。自2006年起,马连利用其恶名和经营董马窑厂积累的经济实力,以家族血亲、姻亲为纽带,逐步形成了以马连为组织者、领导者,其家族成员马磊磊、马正超等人为骨干成员,与其有姻亲关系的肖振泽、石松等人为其他参加者的较稳定的家族式犯罪组织。该组织实施了聚众斗殴、寻衅滋事、强迫交易、敲诈勒索等数十起违法犯罪活动,在沫河口地区形成重大影响,严重破坏当地的经济秩序和社会生活秩序。

  龙子湖区人民法院以马连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9项罪名,数罪并罚,判处其有期徒刑二十四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00万元,罚金人民币205万元。其他20名同案犯亦分别获刑。后马连等人不服上诉,蚌埠中院二审依法裁定维持原判。

  (四)被告人王军、王强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经审理查明:1993年,王军在砀山县砀城镇开办精武馆收徒传技,后将精武馆教练胡远杰、王强等人笼络在身边,多次采取暴力手段解决与他人发生的纠纷。2002年12月26日,王军等人均被判刑。出狱后,王军、王强等人为追求名气及经济利益,通过实施聚众斗殴等违法犯罪活动,树立起强势地位。

  2009年1月20日,王军在砀山县砀城镇嘉乐迪KTV门口与许某等人发生打斗,后王军、王强纠集众人赶到许某等就诊的砀城镇中心医院,对正在接受治疗的许某等人实施殴打,在当地造成恶劣影响。至此,形成了以王军、王强为组织者、领导者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后该组织实施了多起聚众斗殴、寻衅滋事、强迫交易、合同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

  2013年10月11日上午,王军、王强安排手下到恒瑞公司冒充工人堵门起哄,阻止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工作人员执行该公司被拍卖的设备,并指使他人煽动该公司职工以解决工资等为由妨碍执行,致使当日执行工作无法进行。之后,王军将设备买走,转卖给他人并从中获利。

  砀山县人民法院以王军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强迫交易罪等5个罪名,数罪并罚,判处其有期徒刑十八年,并处罚金50万元,没收财产人民币500万元,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其他9名同案犯亦分别获刑。后王军等人不服上诉,宿州中院二审依法裁定维持原判。

  Q:2019年全省法院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打算?

  A: 2019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三年为期的中间阶段,迎来“船到中流浪更急”的关键时期。黑恶势力犯罪呈现新特点新动向,随着大量案件陆续涌入法院,审判任务日益繁重。安徽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2018年12月29日召开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最高法院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三年为期的工作目标,明确主攻方向和工作重点,着力强化工作措施和责任落实,持续深化、巩固和扩大工作成果,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不断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高到新水平。具体安排是: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扫黑除恶作为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增强再谋划、再部署、再推进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谋划部署好今明两年的工作,为把专项斗争不断引向纵深,根据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视频会、最高法院专题会精神和省委要求,省高院在去年制定的《工作方案》基础上,制定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对今明两年的工作任务进行了重点部署,要求全省各级法院认真抓好落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主要院领导、分管院领导抓专项斗争的政治责任,要求切实做到守土尽责。二是进一步强化执法办案。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既不人为“拔高”,也不人为“降格”,筑牢夯实案件质量。对黑恶势力犯罪分子,准确适用财产刑,从严把握缓刑、减刑、假释的适用条件,不断加大打击力度。三是进一步推进“深挖打伞”。注重从审判执行工作中发现问题线索,及时移送相关部门处理。加大司法建议力度,延伸拓展审判职能,促进社会综合治理,不断巩固扩大专项斗争成果。四是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聚焦审判实践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搞好调研成果转化,及时出台相关工作规范,为正确适用法律、审查运用证据、统一裁判尺度、准确定罪量刑提供有力指导。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学深悟透法律精神、政策规定和上级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办案能力和水平。五是进一步强化宣传发动。统筹推进宣传,坚持把宣传发动贯穿始终,省高院配套制定专项斗争宣传方案,全省法院一盘棋考虑、一体化部署。创新载体宣传,扎实组织开展以送法进乡村、庭审网络直播、召开新闻发布会、编发典型案例为主要内容的系列宣传活动。突出重点宣传,精心策划主题,围绕专项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事迹,讲好全省法院扫黑除恶故事。(记者陈成高佳李浩李晓露王小松)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