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拒不赡养七旬父母 法官上门执行促和解

时间:2018-05-10 15:30:38 稿源:泾县人民法院

  父母年老体弱他不闻不问,诉求医疗费用他置之不理,判决生效义务他拒不履行,直到法院强制冻结银行账户迫其现身……5月8日,泾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带着被执行人程某来到其父母家中,通过耐心劝解、教育说法,最终促使双方达成和解,以司法温度为亲情破冰。


  年逾七旬的钱老太夫妻俩膝下共有两儿两女,辛辛苦苦将四个孩子抚养长大、各自成家,本该到了颐养天年的时候,年长的三个子女倒还孝顺,可小儿子程某的不管不顾却让他们十分伤心。由于夫妻俩年事已高,体弱多病,没有什么劳动能力,只能靠子女们的赡养费生活,而程某却没有承担赡养义务。2016年4月,钱老太被诊断为食道恶性肿瘤,为此支出医疗费总计10万多元,程某也没有支付一点费用。万般伤心无奈之下,钱老太夫妇将小儿子告上法院,希望程某能够支付部分医疗费以及赡养费。而在案件审理过程中,程某始终杳无音讯,法院最后缺席判决程某支付钱老太医疗费16000元,并承担每月300元的赡养费。判决生效后,钱老太夫妇俩于2018年4月17日向泾县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该案受理后,执行法官立即对程某住所、联系方式以及财产状况进行全方位查控,虽未能确定他的踪影,但发现了他名下两个存有余额的银行账户,遂迅速采取冻结措施。没过多久,发现账户被冻结的程某便主动联系上法院,经电话沟通,其表示愿意和解结案。考虑到钱老太夫妇俩体弱不便,同时也为了缓和矛盾,执行法官便安排将和解地点定在了钱老太家中。


  一开始,程某态度颇为强硬,坚持称是因为父母过于偏心兄姊,才使得他慢慢与父母疏远、甚至失去联系。执行法官严正指出,赡养父母不管是从道德还是法律上而言都是子女必须履行的义务,不应该以任何借口推脱责任。接着对程某释之以法、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逐渐解开了程某心中的郁结,最后同意承担起赡养义务。钱老太夫妇也体谅儿子目前经济状况一般,双方达成一致意见:每年的赡养费用自种的600斤稻子代替,医疗费16000元三年内分期付清。程某当场支付了原审诉讼费、公告费和执行费共计607元,这一桩冰封已久的亲子纠纷终于消融在司法的温情中。(作者:张安  唐俊)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