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攻坚不言弃 六年积案23万标的款终到位

时间:2018-05-16 15:40:56 稿源:临泉县人民法院

  “这些年,如果不是你们不怕辛苦,为了我的事一趟趟奔波,我根本不敢相信有朝一日朱某能把23万赔偿款一次性赔给我,太谢谢你们了,太谢谢了……”申请执行人庄某某(女)坐在自家院子,面对临泉法院执行法官送来的23万执行款时泣不成声。

  2011年7月,被执行人朱某驾驶机动三轮车将庄某某撞伤,由于伤情严重,经抢救当时年仅32岁的庄某某左小腿被截肢,构成六级伤残,丧失劳动能力。事故的发生给庄某某造成巨大的精神伤害,但朱某却在仅仅支付部分医药费后便不再承担任何赔偿。无奈下庄某某起诉至法院,法院依法做出判决。2012年,庄某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由于被执行人朱某一直在外躲避,隐匿行踪,加上恶意规避执行,执行人员并未查询到朱某可供执行的财产,人和钱都找不到,案件一度陷入执行僵局。但这6年间,我院执行局并未放弃对该案件的执行,一方面用足用好各种执行手段措施,不间断地对朱某的财产状况进行网上查询,发布悬赏公告、将其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向公安发出协助查询通知,查询朱某行踪。另一方面考虑到庄某因事故已花费十多万医疗费,残疾后无经济收入,另有三个需要上学的孩子的特殊情况,为缓解其生活困难,我院决定对其进行司法救助,彰显司法温情。此外我院还主动与妇联、辖区镇政府协调联系,帮助庄某申请办理了低保,践行司法为民。

  案件在2016年底迎来了转机,我院得知被执行人朱某曾于几个月前在某乡镇商业街上购买了一处三层商住楼,并掌握到了朱某的行踪。找到朱某后,执行人员多次耐心做朱某的工作,希望其主动履行赔偿款,但朱某仍旧采取“拖、赖、磨、抗”的态度,甚至到开发商处企图将该商住楼的购房合同购买人改为其儿子的名字。见到朱某如此恶劣,为维护法律威严,2017年,我院先后作出司法拘留决定,依法查封朱某的商住楼,同时委托评估机构对该商住房进行评估。在强大的执行压力下,朱某心生怯意,知道这次法院是动真格了,2018年4月17日,朱某与庄某某达成和解协议,并将23万标的款打到法院账户上。考虑到庄某某行动不便,执行局干警亲自赶到庄某某家中,将23万交到庄某手中,于是就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在场监督的两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对法院执行局的做法竖起大拇指,表示正是因为这些年执行人员不辞辛劳,从未放弃执行,才使得这23万赔偿款能执行到位,维护了庄某的权益。

  执行难,执行积案更是难上加难。传统执行模式下科技信息化的应用不够、信息匮乏、力量不足,被执行人诚信度低、规避抗拒执行或确无财产等因素,都造成了执行积案的困局。“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开展以来,临泉法院努力做到内外兼修,坚持问题导向,挂图作战,认真梳理案件情况,摸清底数,走信息化之路,真正把承诺落到具体行动上,以钉钉子的精神埋头苦干,确保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兑现向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毕雯琦)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