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法官巧施策 信访群众送锦旗

时间:2018-05-22 09:24:10 稿源:肥西人民法院

  5月21日上午,申请执行人樊某某、吴某某等人来到肥西法院执行局,将一面“秉公执法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了执行法官手中,表示感谢。

  实际上,这一批涉及同一被执行人范某的执行案件共21件,被执行人范某在中铁某局分公司承建的某省道项目中作为实际施工人,自2013年起因该工程施工陆续拖欠申请人款项迟迟未能偿还。后该系列案件自2017年6月、7月陆续审理结案后,同时于2017年8月28日向我院申请执行。在执行过程中,法官穷尽调查措施,并未发现被执行人范某名下有可供执行财产,案件陷入僵局。

  而这些人的欠款或因设备租赁,或因提供水泥黄沙石灰等建材,甚至还有提供劳务所形成的欠款,涉及人员情况复杂,欠款形成时间早,于是申请人开始联名前往省、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多次上访,引起一定的社会关注。

  对此,院长刘莉同志高度重视,指示分管院长负责协调,信访部门负责接访,执行局全力以赴,以“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为契机,努力执结该起系列案件。

  今年3月以来,由执行局黄法官牵头,信访部门、执行局联动出击,多次前往该工程业主单位合肥某市直部门,同时联系承包单位中铁某局分公司,明理释法,陈述利害,讲清合肥某市直部门、中铁某局分公司作为协助执行单位应该承担的法律责任和义务,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协执单位同意支付案款。5月初,总共二百余万的执行款陆续开始发放到申请人账户。

  这21起涉信访执行案件经多方努力圆满结案,在这过程中,信访部门勤做心理疏导工作,缓解当事人急躁情绪,引导当事人依法解决问题,把法治教育贯穿于信访工作全过程,使得21起执行案件虽然形成信访案件,但是申请人却对整个执行工作表现出了极大地理解和支持,也正是对于法院工作的满意,才出现了开头送锦旗的一幕。“江淮风暴”开展以来,肥西法院积极采取各种措施,不断加大执行力度。这批案件的执结,对于严格按照省高院“八个一批”的要求,动员各方力量,着力化解一批信访案件,具有极大的启示意义。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