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风暴不懈怠 和解春风促执结

时间:2018-05-25 14:16:00 稿源:肥东县人民法院

  感谢石法官的不懈努力,终于让我们拿到被拖欠了5年的借款!”申请人李某在签完和解协议后,不停地向执行干警表达感激,并对案件承办人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由衷点赞。

  昔日同乡情,欠债不还钱

  李某是肥东县八斗镇村民,在外地干活时认识了同乡的王某。他乡遇故知,二人遂结下深厚情谊。 2013年春节后,王某因资金短缺,为发放工人工资而焦头烂额,在一筹莫展之际想到了李某。李某念及同乡情谊,对身处困境的王某伸出援助之手,借了15万元给他应急。谁曾想,出具借条后至起诉之日,王某是分文未付。王某的忘恩负义让李某倍感寒心,2015年李某将王某诉至肥东县人民法院,法院判决王某给付原告李某借款本金15万元,并自2015年2月7日起按年利率6%给付利息,本清息止。

  因王某拒不履行,经李某申请,案件于今年2月进入到执行阶段。执行法官依法向王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也没等到王某露面。法院依法冻结了王某在华夏银行的工资卡,督促其还款,王某依然拒不履行。法官多次上门找王某做工作,王某却躲避不见,以各种理由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法律义务。

  情理法交融,法官开出良方促和解

  5月23日,执行法官找到王某,因考量到他有财产而拒不履行,且多次躲避执行,执行法官依法对其实施司法拘留。“拘”不是最终目的,案结事了才能实现利益最大化。执行法官把申请执行人李某也召集到场,在法院羁押室内、室外,法官以“理”作为切入点,摆曾经患难相助的事实,讲欠债还钱天经地义的道理;以“法”作为利益标杆,告知法律规定,引导教育,对被执行人进行耐心释明,阐明拒不履行生效裁判文书的法律后果;以“情”为落脚点,针对双方当事人昔日情谊,苦口婆心给王某、李某仔细算了一笔友情账。

  执行法官的劝说最终打动了双方,双方互谅互让,李某表示愿意放弃利息,只要求还15万元本金,并可以分期,王某则立即将第一笔款项转账给李某,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

  全省法院“江淮风暴”攻坚执行行动开展至今,肥东法院执行法官积极响应,以化解矛盾、定纷止争为目的,刚柔并济,多管齐下,破解执行难题,用促进和解的方式执结了26件难案,执结到位金额448.28万元,彰显司法的人性光辉。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