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风暴显威力 老赖现身即被擒

时间:2018-06-04 10:03:40 稿源:龙舒法韵

  值此“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进行如火如荼之际,晓天法庭全体干警顺势而为,充分利用攻坚会战这个契机,加班加点,全力投入到紧张而忙碌的执行会战中,近日,圆满执结一起交通事故无保险案件。

  申请人张某某与被执行人蔡某某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法院于2016年依法作出民事判决,判决蔡某某应赔偿张某某医疗费等损失共计4.8万余元。案件生效后,蔡某某对此无动于衷,拒不履行赔偿义务。张某某于是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立案后,蔡某某便玩起了失踪,逢年过节也不回家,通过其他途径也未发现蔡某某名下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案件陷入了僵局,被迫按照法定程序终结本次执行。

  但是法庭干警并未放弃对该案件的执行,法庭干警在承办其他案件的过程中,偶然了解到蔡某某常年在外地工作,最近很有可能要回老家建造新房。于是法庭干警当即联系申请人张某某告知其相关情况,并让其积极配合关注蔡某某的行踪,一旦发现蔡某某回老家,立即报告法庭。

  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长达一段时间的蹲守后,申请人终于在2018年5月24日,发现蔡某某于晚上九点三十分回到了家里,法庭接到申请人的电话后,告知申请人不要打草惊蛇,第二天继续蹲守,法庭连夜制作相关执行文书。

  第二天清晨,法庭干警在庭长的带领下,经过一番努力后,终于在蔡某某家所在村的另一村民家里找到了被执行人蔡某某。面对法庭干警的突然出现,蔡某某一脸茫然。法庭依法向其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执行传票、报告财产令、被执行人财产申报表、限制高消费令、执行决定书、廉政监督卡等相关执行法律文书,并向其宣传了相关法律法规及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法律后果,但被执行人蔡某某依旧不以为然,且气焰嚣张。

  于是法庭干警将其传唤至法庭,继续做其工作,同时也做申请人张某某工作,看看双方能否协商解决,适当放弃一部分执行款,毕竟双方还是同乡同村的亲戚。尽管申请人张某某做出了较大的让步,但蔡某某依旧油盐不进,在征求申请人张某某的意见后,法庭果断依法对蔡某某采取司法拘留15日的强制措施。

  被执行人蔡某某被关进拘留所后,法庭并没有一拘了事,仍耐心地做其家人的工作,让其家人放弃侥幸心理,深刻认识到拘留并不意味着可以免交赔偿款,该履行的法律义务仍然还要履行,拘留只是司法的一种强制措施。而且,鉴于蔡某某家庭目前正在准备建造新房,而建造房屋需要较大的资金,说明蔡某某系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必要的时候,法庭将在完善、固定相关证据材料后将蔡某某移送公安,以拒执罪追究蔡某某刑事责任。

  5月30日,在强制措施威慑和法庭耐心做思想工作下,蔡某某家人终于认识到侥幸回避履行是不可能的,最后万一被追究刑责更是得不偿失,表示愿意积极与申请人沟通协商解决,以一次性缴纳赔偿款3.2万元结清此案,蔡某某赔偿款缴纳完毕后,法庭提前对其解除了拘留。(李大鹏)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