锲而不舍执旧案 申请人送锦旗表谢意

时间:2018-06-14 10:24:33 稿源:休宁法院

  近日,年逾花甲的余某某匆匆来到休宁县人民法院齐云山法庭,点名要找张庭长。这位余某某是几年前一起道交案件的申请人,也是法庭的常客,可是前几天张法官亲自上门送的执行款,案件已全部执结,今天过来又是为何?值班干警告知她张庭长已外出办案。但余某某坚持要等张庭长回来,直到见到张庭长,她才小心翼翼地从袋子里取出一面火红的锦旗,朴实地说“我的案子太感谢你了,本来想拿点土特产来给你吃,担心你会拒绝,想来想去,还是做面锦旗送给你比较好,这你可不能拒绝啊!”

  余某某是休宁县法院一起道交案申请人,几年前,在乡村小道上不幸被年仅18岁的小伙张某骑摩托车撞倒,导致深身多处受伤。经法院调解,张某应一次性赔付余某某各项损失共计5万元。然而,张某才刚成年,并无积蓄,其父几年前患病去世,家中一贫如洗。车祸发生后,张某仅履行了5000元便远走他乡,逢年过节都不敢回家,家中仅有年幼的妹妹和病弱的母亲。其间,法官多次查找张某下落及财产,均无所获,考虑到申请人余某某的实际困难,先后救助余某某1.7万元后,以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方式结案。

  今年5月,余某某向执行法官提供线索,说自己私下托人找到张某叔叔,张某叔叔答应替张某履行义务,只要法官愿意出面即可。虽然张某叔叔并非被执行人,但如果自愿代履行,也不失为解决问题的途径。于是,执行法官二话不说便陪同余某某到张某叔叔家核实情况,不料遭到张某叔叔否认,案件再次陷入困境。

  余某某拿钱心切,明知该案执行不能,仍天天找法官要钱。考虑到余某某车祸后留下很多后遗症,且年岁渐长,生活确实不易。执行法官法官决定再努一把力,上下班途中路过张某村庄时,执行法官总会去张某家转转,和其母亲沟通沟通,希望能得到一些线索。有几次张某母亲的好友也在场,看到法官一次又一次找张某,向法官了解有关情况后,他仗义地说:“张某也是苦命的孩子,年纪轻轻失去父亲,现在又出了这种事,只能东躲西藏,有家难回。我既然是他们的朋友,自愿代张某履行义务,等张某日后攒些钱再还我。”次日,便将2.8万元执行款交到执行法官手中。于是,这起长达6年的案件,在第三人的自愿代履行下终于执结。

  接到2.8万元执行款的余某某喜出望外,向执行法官送上了“人民好法官,为民解忧”的火红锦旗。(王佩华)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