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设妙局 机智擒“老赖”

时间:2018-06-21 14:46:48 稿源: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丁总你好!我现在到霍邱县汽车站路口啦,业务谈妥了,你什么时候来办手续?”6月19日下午4时,申请人闵某打了这样一个电话给霍邱县人民法院执行局的丁法官。这位闵某要与执行法官谈什么“业务”呢?

  申请执行人闵某与被执行人高某都从事运输生意,高某多次使用闵某的加油卡加油,欠下油费38000元,2016年3月12日,高某立下借条将之前所欠加油费作为借款,并约定于2016年8月30日还清。逾期闵某多次催要未果诉至法院,法院依法判决高某偿还给闵某38000元及利息,然而判决生效后高某仍分文未还。2017年6月1日,闵某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发现高某名下无可供执行的财产,在将高某纳入失信黑名单及采取限制高消费等措施之后未见成效,于是法院决定拘留高某。由于高某是长途客车的售票员,且车辆到站之后人流量大,环境复杂,很难去掌握高某的动态,执行法官多次制定计划实施拘留均扑空。经过多次与高某的较量之后,执行法官发觉高某具有一定的反侦察能力,要想将其拘留只能智取。

  于是,执行法官与闵某商定,找一高某不熟的人,装作乘客半路拦乘高某所在的返程客车,确定高某在车上后,闵某再到车站佯装与高某谈话拖延时间,并通过暗号来联系执行法官。为了防止高某起疑心,丁法官让闵某称其丁总,遇到高某时就称“业务谈妥了”,“办手续”则是联系执行法官采取拘留措施。

  6月19日,闵某通过这个方法终于锁定了高某的行踪,并在高某到达车站时与他闲聊拖延时间,执行法官在接到闵某的电话后迅速集结干警将高某控制送至拘留所。

  在拘留所内,高某交出随身携带的两部手机及现金4362元,并表示认识到了错误,将积极联系家人缴纳案款至法院,争取早日获得闵某的谅解。6月20日上午,高某的家人将全部案款45565元缴清,案件至此得以圆满执结。(张文彬)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