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法官欲擒故纵 隐身老赖“心机”中招

时间:2018-07-12 15:01:33 稿源:六安市裕安区人民法院

  2014年,余某因经营需要向徐某借款4万元,借款到期后余某一直托故不还。无奈之下徐某在裕安区法院徐集法庭起诉,法院依法判决余某限期偿还借款,并承担相应利息。但余某在判决书生效后仍拒不履行还款义务,并在执行阶段彻底“隐身”。

执行法官欲擒故纵,隐身老赖“心机”中招

  根据前期查询和实地走访,法院查明余某名下确无存款、车辆、房产等可供执行财产,其本人也如其邻居所说“半年多都看不见人影”。即便如此,执行法官仍然没有放弃对该案的跟进。今年五月,法院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发现余某在浙江省嘉善县某银行新开帐户。虽然该账户并无资金,但通过一段时间观察,发现余某会频繁使用该账户进行几百元的小金额交易,而且资金基本都是即进即出。执行法官分析,余某的这种交易行为很可能是在“耍心机”,以图通过这种方式确认自己账户是否被法院盯上。鉴于此种情况,执行法官决定先不对余某该账户采取措施,让其小额资金在账户自由流通,促使他完全放松戒备。

  虽然法院未对余某账户进行冻结,但执行法官却每天定时通过网络查控方式对余某银行账户进行即时监控。7月10日,执行法官按照正常习惯查看余某账户,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收获也来的如此突然,在余某浙江嘉善的账户上发现了一笔5万元存款。机不可失,法院第一时间利用远程查控系统对该笔资金进行了冻结,并迅速赶往浙江进行现场扣划。就这样,一桩久难执结的借贷案件,被执行法官通过欲擒故纵的方式成功执结。当然,这其中还有执行法官与“隐身老赖”在心理上的斗智斗勇,以及两个月来的持续坚守与付出。(夏祥)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