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电话、人无影 扣押宝马不留情

时间:2018-07-13 14:21:59 稿源: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

  临近中午,一辆漂亮的红色进口宝马车驶入镜湖区人民法院,车上走出几位身着制服的干警。走近一看,时尚的车身上张贴了“镜湖区人民法院封”的字样,原来,这是一辆被采取扣押强制措施的豪华轿车。

  申请执行人汤某与被执行人高某、陈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已由镜湖区人民法院于2016年作出调解书,而被执行人至今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22万余元的给付义务,案件进入执行程序。

  执行法官曾多次与高某、陈某进行沟通、联系,一开始被执行人态度倒还好,虽然向法官倒了不少苦水,却也答应还钱,可一旦到了最后还款期限,就又玩起了太极,人、钱两无踪。后来更是变本加厉,总是用身上没钱、人在外地、过几天就还等理由来搪塞执行法官,有时甚至蛮横地挂断法官打来的电话。虽说也曾上门找过多次,可总是扑了个空,效果不佳,执行干警们为此伤透了脑筋,本案也陷入了僵持阶段。

  7月11日早上七时许,案件出现转机,执行法官接到线索,被执行人目前正在其名流印象小区的家中!考虑到高某、陈某丰富的规避执行经验,执行法官先将裁定书、搜查令、拘留令等相关文书提前准备好,随后立即赶往被执行人所在地。来到名流印象小区后,执行干警们兵分两路,一路直接坐电梯上楼找人,一路则来到地下车库,并在车库中找到了那辆红色进口宝马。

  “砰!砰!砰!”,虽然听到屋里有动静,可被执行人始终不愿开门。执行干警一方面向其宣讲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是公民应尽义务,另一方面向其告知如拒不开门,法院可要求公安机关配合,通过开锁等技术手段进入屋内,而被执行人则要承担相关法律后果,可能会被采取司法拘留等强制措施。无奈之下,被执行人选择了开门。家中只有陈某一人,执行法官向其出具裁定书,对其宝马车进行扣押。陈某先是辩称车不在,当法官指出车辆所在具体位置后,其又辩称车钥匙不在。法官当场出具“搜查令”,并在陈某的包中翻出了车钥匙和驾驶证,陈某当时就瘫软了下来,被连人带车带回了镜湖区法院,这才有了本文开始的那一幕。

  车被成功扣押后,案件有了突破性进展,被执行人慑于法律威严,态度上已发生了很大程度的转变。目前,双方当事人已达成和解协议,被执行人先行履行部分款项,余下部分于将近期还清。(王伟)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