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有温情 和解化纠纷

时间:2018-07-19 10:20:06 稿源:马鞍山市花山区人民法院

  7月17日上午9时许,经花山法院执行法官耐心调解,申请执行人袁某和被执行人宋某当场握手言和,案件顺利执结。通过人性化执行,让双方不仅感受到公平正义,而且感受到司法温情。


  年逾花甲的宋某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的被执行人。宋某向袁某借款10万元,一直没有归还。案经花山法院审理,宋某没有履行生效裁判确定的法律义务。今年3月15日,袁某向花山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法官依法向被执行人宋某发出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并通过最高人民法院“总对总”查控系统、马鞍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对被执行人名下的财产状况进行了查询,未发现被执行人可供执行的财产。因宋某年事已高,且身体状况较差,不适合对其采取强制措施,执行法官遂多次组织双方进行沟通协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一点一点化解双方的矛盾与分歧。最终,双方自愿达成和解。宋某每月5000余元的退休工资由法院冻结,每半年扣划一次;袁某自今年7月开始每月支付宋某生活费2000元,袁某还自愿放弃全部利息。案件至此圆满执结。

  执行是打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也是树立法院权威的关键。花山法院在重拳频出打击拒执行为的同时,也十分注重人性化执行,充分考虑到依法履行生效判决的被执行人的最低生活保障,让执行刚柔并济、充满温情,更加有效地化解纠纷。(陈辉)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