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执行攻心巧结涉民生案

时间:2018-08-02 15:36:02 稿源:六安市裕安区人民法院

  7月31日上午,“隐身老赖”胡某主动向裕安区法院徐集法庭送来了10万元执行案款,一桩棘手的涉民生案件在执行法官的巧妙攻心战术下得以顺利执结。

  多年前,王某通过土地流转承包了家乡村民的几百亩土地,用于桃树种植。2017年初,王某将桃园转租给胡某经营,并约定年租金13万元,租金于每年的6月5日按年支付。但没想到的是,胡某在第一年租金给付期限内就未能如约兑现。由于王某桃园的土地都是从当地村民的耕地中流转而来,胡某拖欠租金,直接导致王某无法向村民支付曾今承诺的土地流转金。无奈之下,王某向法院起诉。经审理,法院依法判决胡某按约定支付土地租金,可胡某在收到判决书后不但拒不履行生效判决,而且还在执行阶段丢下了桃园玩“失踪”。

  该案表面上看是王某讨要桃园租金,但背后却关系着流转土地的群众生计问题。面对被执行人逃避执行,执行法官第一时间冻结了胡某的银行账户,并将其纳入了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然而,由于无法锁定胡某行踪及其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该案执行一度陷入僵局。

  7月28日,徐集法庭在辖区再次进行执行线索排查,意外得知被执行人胡某现藏于老家萧县。为了不错过有利执行时机,法院当即组织警力,由党组成员薛文亲自带队,前往萧县猎“赖”。经过4个多小时的车程,最终胡某在老家住所被逮个正着。在法院干警面前,胡某百般狡辩,声称去年桃园亏没钱给租金。眼见胡某无意履行欠款,执行法官直奔主题,直言其逃避执行的行为已经符合司法拘留的条件,并告知已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听到自己被列入“黑名单”,胡某神色有些紧张,他试探着问道:“上了黑名单还能贷款吗?”原来,胡某在“丢下”桃园后,又准备在老家“另起炉灶”,准备贷款搞养殖。通过进一步了解,执行干警发现胡某一心想在农村做产业。抓住胡某这一想法,带队院领导薛文耐心向其说明了拒执后果,并告知列入“黑名单”不仅无法贷款,而且生活、生产经营处处受限,一句“谁愿意和一名失信人做生意”,让胡某惭愧的低下了头。

  最终,在执行干警巧妙的攻心劝导下,胡某及时认识到了错误。他坦言,经营桃园亏损后,他认为自己不是本地人,就想着一走了之。但是没想到,自己的行为会给以后的生活带来这样的严重的影响。当胡某将执行案款交给执行法官后,感慨的说:“人无信不立,请法官同志替我向老王以及乡亲们说声对不起。”(夏祥)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