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款不还昔日老友反目 执行法官耐心调解释前嫌

时间:2018-08-07 10:38:38 稿源:定远县人民法院

  8月6日上午,在定远县人民法院调解室中黄某看着自己支付宝账户到账的6万元执行案款时,黄某上扬的嘴角和凌乱、激动的言语显露出了其内心的喜悦。

  借款不还失信义昔日好友对簿公堂

  2016年3月,因经营生意急需资金周转,梁某向朋友黄某借款6万元,双方约定借款利息按月利率2%计,借款期限为一年。然而,借款到期后,黄某多次催还无果。无奈下,黄某只好将昔日好友梁某告上法庭。经法院审理判决梁某偿还黄某6万元欠款及利息。法院判决生效后,梁某未履行还款义务,黄某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遇阻力“失信”名单来“曝光”

  该案进入执行阶段后,承办该案的执行法官立即向被执行人梁某发出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材料,并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实地到房产管理所、国土局及多家单位查询等方式,全面查询被执行人梁某的财产线索。遗憾的是,即使用尽所有的查询措施,执行法官始终没有查到被执行人梁某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在这种情况下,执行法官只好终结该案的本次执行程序,并将梁某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在该县公交车站台曝光。

  始终关注不放弃耐心劝解挽友情

  虽然案件执行程序暂时终结,但执行法官始终高度关注被执行人梁某的相关信息。考虑到被执行人梁某与申请执行人黄某是多年好友,执行法官多次做双方当事人思想工作,并找到梁某亲戚动员其设法筹集案款,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尽力挽回双方友情。

   双方和解化积怨圆满执行笑颜开

  在强制执行措施及思想感化行动双管齐下,执行法官的努力最终获得了成功,申请执行人黄某与被执行人梁某达成和解协议,被执行人梁某同意一次性支付借款6万余,黄某考虑到梁某实际困难放弃利息。和解协议签订后,被执行人梁某当场将约定的6万余元借款通过支付宝转给了申请人黄某。于是出现文中开头一幕。

   执行工作执行干警也是蛮拼哒

  在执行案件收案大幅度上升、执行难度日益增大的多重压力下,定远法院始终坚持将强化执行强制措施与开展当事人思想感化工作相结合,一方面完善执行信息化建设,结合现代科技手段,多方查找被执行人财产线索,果断依法采取查封、扣押、拘留、列入黑名单等强制执行措施;另一方面则加强对双方当事人尤其是被执行人的思想教育工作,力促案件圆满、和解执结。(丁岚)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