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温情执行讨回留守儿童抚养费

时间:2018-08-10 09:30:25 稿源:六安市裕安区人民法院

  8月9日,六安市裕安区人民法院苏埠法庭通过温情执行,巧妙的为留守儿童小东讨回了抚养费,所涉案件得以顺利执结。

  2017年初,被执行人胡某与丈夫刘某经法院调解离婚,二人约定婚生子小东由父亲刘某抚养,母亲胡某每月支付抚养费800元。离婚后,刘某迫于生计外出务工,而小东则留在了农村老家由爷爷照顾。可未曾想到,胡某自离婚以来把抚养费的事抛之脑后,小东爷爷也因为年纪大了没有收入来源,爷孙两生活十分困难。今年端午节过后,小东爷爷向法院递交了强制执行申请,请求法院为小东讨回抚养费。

  该案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多次对胡某进行传唤,但其总是以“人在外地”为由搪塞、拖延。为了确认被执行人行踪,执行法官对胡某住所周边的邻居进行了走访,了解得知胡某可能住在隔壁乡镇的姐姐家。为了不错过任何执行机会,法庭迅速组织干警前往胡某姐姐住所。基于对执行工作的不懈坚持,执行干警果然在胡某姐姐的家中找到了她。面对法院工作人员,胡某虽然有些惊讶,但却不影响她一个劲儿的倒苦水,而对抚养费却只字不提。看着胡某无意主动履行,执行法官果断掏出了“温情牌”。“小东目前和爷爷一起生活,老人家年纪大了,没有收入来源,爷孙两生活过的很苦,现在的孩子还穿着带补丁的衣服,我们看着都心疼。”执行法官简单的几句话让胡某沉默了下来。“你们夫妻两生了孩子却不愿意尽抚养义务,即使离婚,受罪的也不应该是孩子啊。今天我们法院可以依法拘留你,但是我们不希望小东长大以后知道他的母亲因为逃避支付自己的抚养费而成为了老赖。”经过几番真诚沟通,胡某态度逐渐出现了转变,眼角偷偷“隐藏”的泪花再也忍不住掉了下来。

  执行有温度,温情促执行。最终,在执行法官的温情劝说下,胡某主动履行了两年的抚养费19200元。当日下午,小东和爷爷一起来到法院领取了执行案款,一桩关系着骨肉亲情的执行案件得以温情执结。(夏祥)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