雇主负气拒执行 法官疏解化矛盾

时间:2018-08-10 14:20:21 稿源:阜阳市颍东区人民法院

  8月9日,经过执行法官说服教育下,被申请执行人郭某委托亲属携带40万元现金来到阜阳市颍东区人民法院履行判决确定义务,该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终于执结完毕。


宣读执行和解协议内容

  受害者李某系江西人,生前受某制冷设备公司指派到阜阳市某肉联厂从事冷库管道保温工作。在李某工作过程中,郭某的雇工詹某推着小拖车经过,小拖车不慎撞到脚手架上,致使在脚手架上作业的李某跌落受伤。后李某被送往医院救治,因病情严重辗转多家医院救治无效后死亡。在救治过程中,李某的医疗费数额巨大,远远超出家庭所能承受的范围,李某就先行发生的医疗费用向法院提起诉讼,后经颍东法院一审,市中院二审,最终认定某制冷设备公司承担20%的赔偿责任,赔偿李某6万余万(已履行完毕);郭某承担60%责任,赔偿李某18万余元(已履行2万元)李某自行承担20%责任。李某死亡后,其近亲属提起诉讼,经法院判决郭某要承担78万余元。判决生效后,李某近亲属多次催要无果,遂向颍东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该院执行局承办法官接到案件后,依照法定程序,向被申请执行人郭某依法送达执行通知书、财产报告令、限制消费令等法律文书。但郭某并没有按照指定的期限报告财产,履行义务。执行法官依法查封郭某名下的四辆货车、一辆轿车及其在某食品有限公司所拥有的股权。法官联系郭某,告知其执行流程,并强调如果不在期限内履行义务,查封的财产将被变卖,拟对其实施拘留15日的强制措施。郭某收到通知后,异常惊讶,“判决7月10号才生效,这才几天,法官咋就来执行了。不都说案子审完,一年半载都拿不着钱吗?更何况我这么大笔钱,怎么也得拖上个两三年”。郭某在电话里向法官解释说:“不是我不愿意给钱,上次法官判决18万,我也就履行了。但是这次判决这么大笔钱,这不讹人吗?发生意外谁都不想,你说又不是我拿小推车撞上去的,凭什么我赔这么多?法官你说说,我亏不亏,我找谁说理去?”通过沟通,执行法官了解到,郭某不是不愿意赔偿,这么大笔数额,资金周转确实需要时间。再者,郭某对于判决内容虽没上诉,内心还是不服气不认可的。“让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不仅仅是针对原告而言,让被告服判,认识到责任,并主动履行判决义务,才能真正实现原告的合法权益,真正落实公平正义。执行法官为化解其心结决定约谈郭某,依据二审判决,仔细向郭某梳理案件法律关系,解释法官裁判民事案件是依照“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全面审查证据,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虽然是詹某用小推车触碰脚手架致使李某跌落受伤,詹某是实际侵权人,但郭某系雇主,按照法律规定,要承担雇主责任。如果郭某有证据证明詹某存在重大过失,可另行主张权利。执行法官从情理层面劝说,李某在医院治疗长达一年之久,最终在病痛中离世,经济上倾尽所有,精神上饱受折磨,不都是因为这场事故?你作为雇主,既然法律有规定,法院有判决,确定的义务就应当履行。如果都像你,因为觉得自己亏,都不履行义务,那如果有一天你的权利受到侵害的时候,谁来保障你的权利。为维护原告的合法权益,对于不按照判决内容履行义务的被告,法院将对其采取强制措施,甚至拘留。


申请执行人清点现金

  最终,在法官的说服教育下,郭某同意立即履行义务。但因为数额确实巨大,通过法官从中协商,双方同意郭某先一次性履行40万元,剩余款项,依照执行和解协议分期履行。因为几个申请执行人均是江西省人,前来阜阳领取这么大笔标的款很有安全方面的顾虑。执行法官汇报情况后,执行局长刘玉彪亲自协调履行时间,坐镇现场签署和解协议,并派用警车带申请执行人将40万元现金存入银行,申请执行人的心里的巨石终于着了地。

  “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开展以来,颍东法院倾力执行、勠力执行,除了在力度上下功夫,也在化解矛盾中寻找突破点,既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执行的决心,也让每个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温度。劳心费力,职责释然,看到申请执行人拿到执行款露出满意的笑容,得到被申请执人的理解与支持,执行法官们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刘静静)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