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法官锲而不舍斗"老赖" 狡猾狐狸终被拘

时间:2018-08-29 09:31:00 稿源:定远县人民法院

  8月21日中午13:20分,定远法院执行干警迅速出击、火速行动,将长期规避执行的“老赖”杨某送进拘留所,有效震慑打击了“老赖”的嚣张气焰。

  杨某系一起民间借贷案件的被执行人,该案于2018年1月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向杨某发出执行通知书,督促其自行履行法律义务,通知发出后犹如石沉大海,杳无音信。执行干警先后数十次前往杨某所在小区寻找杨某,但杨某耍起小聪明,采用敌进我逃,敌退我返的“游击战术”,借助亲友通风报信以及小区地形复杂等条件,只要执行法官出动,杨某就闻风而逃,待执行法官撤退,其又悄悄地返回家中,规避法官的执行,法官在长达数月的调查中没有寻到任何踪迹。

  于是执行法官将调查方向转移到杨某的母亲身上,多次找到杨某母亲,试图从其身上寻找蛛丝马迹,谁料杨母一口咬定不知杨某去向,还对法官胡搅蛮缠,法官无功而返。但在杨母家中,细心地执行干警留意到经常有一名10岁左右的小孩出入玩耍,他们判断,这极有可能是杨某的孩子。经过多方查找,执行干警获得了这名儿童确系杨某孩子的相关信息,并基本确定了孩子就读的学校和放学时间。

  执行法官随后不定期在学校附近守候,功夫不负有心人,8月21日中午,终于在接孩子放学的人群中发现了杨某,由于放学期间校门口人流较多、环境复杂,为避免打草惊蛇,执行干警一路悄悄尾随杨某,待杨某进入小区准备上楼回家的时候,一举冲上前将其擒获。法官当场决定将其拘传至法院,到法院后,杨某还是拒绝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法官决定对其实施司法拘留。此时,狡猾的杨某藏匿已逾半年。(蒋书文)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