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方法解心结 “老赖”主动履行搬房屋

时间:2018-09-04 14:43:00 稿源: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法院

  9月2日上午,执行局干警尹珂正在加班整理卷宗的时候电话突然响了,虽然是周末,但是在这“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攻坚时期,周末接到当事人的电话也是常态了。尹珂赶紧拿起电话,电话里传来:“是尹珂法官吗,我是被执行人李某,我今天找了搬家公司正在从涉案的房屋里搬出去,你有时间过来吗,我希望在法院的见证下交付房屋。”尹珂赶忙放下手中的卷宗说:“好的,我现在就联系申请人,马上带着材料就过去。”挂上电话,干警尹珂长舒了一口气,心里的又一块大石头落地了。

  时间追溯到2005年,被执行人李某从尹某处购买了房屋一套,李某支付了房款也住进了房屋,但是一直没有办理房屋的产权过户登记。2009年尹某又将同一套房屋卖给了申请人张某,并协助张某办理了房屋产权过户登记。这期案件是典型的“一房二卖”案件,但是按照我们国家的法律规定,房屋等不动产的产权所有以房屋登记机关登记确认。此案中因为申请人张某办理了产权过户登记而具有房屋的所有权,而被执行人李某只能先出卖人尹某索要赔偿,但是居住了几年的房屋却不能取得所有权。就是因为这样,被执行人李某心中落下重重的心结。

  判决生效后,申请人张某在要求李某履行义务未果后向我院立案申请了强制执行。执行局干警尹珂拿到案件后随即联系了被执行人李某,向其阐明要履行判决义务,及时搬离房屋。但是李某总是感觉自己没有理亏,心里有心结不愿意搬离房屋。面对这样的情况,干警尹珂心中做好了“持久战”的准备。此后,干警尹珂又多次到被执行人李某的家中向其阐明不履行生效判决是不对的,如果长期这样,法院将对其采取处罚措施,自己也会变成不守信用的“老赖”。老李也知道自己这样做不对,但是心里的那口气总是过不去。干警尹珂也只好再想解决的办法。

  8月15日,我院组织数十名干警并邀请人大代表和媒体监督对一处房屋进行强制腾退,干警尹珂灵光一闪,一个想法在脑海中闪过,可以让被执行人李某也到现场去观看强制腾退的过程,也许面对强制腾退的压力,李某会有不一样的想法。

  他赶紧电话联系了李某,并带着李某到达了强制腾退的现场。面对数十名干警有条不紊的清理现场,还有人大代表和媒体用镜头进行监督,全程的文明执法让案涉房屋顺利的实现了交付。面对眼前的强制腾退,被执行人李某的心里慢慢改变了想法。

  半个月之后,被执行人李某逐渐了解到目前“江淮风暴”执行攻坚的高压态势,以及观看了现场腾退的过程,对自己的行为也进行了反思,他心里的心结也慢慢解开了,于是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被执行人李某主动找来了搬家公司搬离了房屋,干警尹珂和申请人张某到了现场后对房屋进行了查看,申请人张某确认了房屋没有问题。

  在干警尹珂的见证下双方签好了房屋交付手续,完成了房屋交付,申请人张某也主动申请案件进行结案。至此,一起看似难办的房屋腾退案件,在我们执行干警的耐心努力和开动脑筋下,实现了完满执结。

  面对需要腾退房屋的困难案件,执行干警们总是尽最大的努力去化解当事人双方的矛盾。我们希望看到更多像李某这样主动履行的被执行人,当然这离不开我们执行干警的努力和智慧。这样和谐的结案方式,不仅节约了司法资源,加快了结案速度,也最大程度上保证了当事人之间的相互理解。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