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执行显温情 被执行人送锦旗

时间:2019-01-22 11:09:00 稿源:定远县人民法院

  1月21日,家住定远县的朱某向定远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送来锦旗,以表示对该院执行工作的高度满意和赞赏,并向执行干警表达了真挚的谢意。

  这是一起普通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双方当事人本是邻居,且是多年的好友,因借款纠纷发生矛盾,为了有效化解矛盾,该案在审判阶段法官就进行民事调解并达成调解协议,由朱某给付吴某本金及利息12.6万,其中7.6万元在调解协议达成的当日已经履行,剩余的5万元按照调解书约定应于2018年11月30日前给付。但朱某一直未给付,之后双方多次因此发生口角冲突,矛盾逐渐升级。

  2019年1月12日,吴某在百般无奈之下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案件执行过程中,执行人员了解案件情况后多次找到朱某要求其履行义务,朱某情绪激动,认为自己出于好心为同为朋友的王某帮担保,结果王某因下落不明,并非自己的过错,并称自己帮王某还款7.6万元,已经很吃亏了,现在吴某还在紧盯朱某还钱,完全不顾及多年的情分,让其伤心不已!多年的友情不复存在,拒绝再次向其履行义务。执行人员向吴某了解情况时,吴某也是一肚子的牢骚,不断指责朱某的不是,但也明白朱某的委屈。

  执行干警多次冒着严寒赶赴朱某和吴某家中进行劝解,并向当事人明法释理,在执行法官的调解下,吴某考虑到俩人多年交情及朱某的实际困难,终于同意让朱某支付2万元欠款。朱某在听到执行干警和吴某的沟通过程后说:“我没有想到,定远法院法官如此有人情味儿,说话有温情,办事有章法!没有简单地就案办案,而是不辞辛苦,多次为双方沟通协调,以求案结事了,这才是真真正正站在我们老百姓的角度考虑问题,你们放心,我一定会想办法尽快把钱给吴某。”1月21日,被执行人朱某不仅按照之前和执行干警的约定按期缴纳了执行款,还和申请人吴某一起将一面写有“维权先锋公正执法”的锦旗送给了该院执行干警,以示感谢。至此该案圆满结案。

  法院在案件的执行中能做到让申请执行人满意并不难,但能做到既保护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又让被执行人满意却是难上加难。此案的成功执结,不仅依法保护了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而且彻底化解了双方当事人之间的积怨。法院的执行工作不仅需要依法采取拘留、查封、扣押等强制执行措施,也需要根据案件具体情况,多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教育和疏导工作,用真情感化和打动双方当事人,促使案件得到圆满的解决,最大限度地化解人民群众之间的矛盾,做到案结事了,胜败皆服。执行工作永远在路上,公正司法的初心永远不会变。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