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撞南墙方知悔 拒执罪前“老赖”忙履行

时间:2019-06-18 08:48:02 稿源:定远县人民法院

  人民法院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必须履行,如不履行,将面临法律严惩。面对法律的强大威慑和触犯刑法的严重后果,定远县人民法院端午节从重庆逮捕回来的“老赖”宋某态度再也不如之前那样强硬了。6月17日,“老赖”宋某最终还是服软了,乖乖履行了全部欠款。

  家住定远县的朱某与宋某是亲表兄弟,2014年2月,宋某以资金周转为由向大表哥朱某借款,借款到期后,经朱某多次讨要无果后,无奈之下将宋某诉至法院,法院审理判决生效后宋某也未履行,朱某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阶段,执行法官及时向宋某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文书。在执行干警多次前往其家中均扑了个空,狡猾的宋某长年外出打工,辗转各个城市以期躲避执行。因其行为已涉嫌构成“拒执罪”,随后,定远县法院依法将案件移送至该县公安局立案侦查。2019年6月5日,重庆市警方将准备逃往下一个城市的宋某抓获,并通知定远县公安局。6月8,该院执行干警在该县公安干警协助下终成功将宋某送至定远县看守所。此时宋某家人才认识到拒执罪的严重性,6月17日,宋某的父亲主动联系执行法官,将执行款交到法院账户。虽然案件得以顺利执结,然而,宋某已触犯拒执罪将承受自己涉嫌犯罪酿造的“苦果”。

  下一步,定远法院将继续严厉打击拒执罪,威慑、督促“老赖”主动履行义务,以实际行动维护法律威严。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任何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裁定的,都将会受到法律的惩处。(丁岚  孟超)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