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江:法院善意执行 助民营企业“起死回生”

时间:2019-10-22 08:40:04 稿源: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

  “感谢法院给了我们企业一个起死回生的机会,当前我们欠款即将支付完毕,企业经营也已经重新走上正轨!”10月16日,某停车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将一面锦旗送到芜湖市鸠江区法院执行局施德雨局长手中。

  在一年前,这家民营企业还是多起执行案件的被执行人,面临着员工欠薪、设备查封的破产危机。在这家企业“起死回生”的背后,是法院执行的温度。

  2018年,该企业因其合作方始终未按时支付货款而陷入资金链断裂的困境,从而导致其无力偿还对外数十万元的货款和企业内员工工资。于是,供货方和该企业员工遂分别向法院起诉,要求该企业支付欠款,并申请强制执行,要求对该企业的厂房、设备进行查封。突如其来的诉讼纠纷,让该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

  鸠江区法院执行立案后,对作为被执行人的该停车设备有限公司进行网络查控与线下调查,并告知企业负责人应及时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愿意积极配合法院执行工作,但目前因其合作企业一直拖欠自身货款,导致当前经营困难,没有能力一次性付清欠款。另外如果法院查封公司设备、厂房,那么将严重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行,企业甚至将面临倒闭的结果,希望可以分期偿还欠款。

  一边是请求强制执行的申请人,一边是债务缠身遭强制执行则会面临倒闭的民营企业。执行法官权衡双方利益,认为强制执行查封、拍卖设备虽然能够案结事了,但对该企业来说无疑是致命打击,同时因设备折旧等因素并不能完全确保兑现申请人的权益。于是,为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同时使该民营企业得以持续发展,执行法官多次奔走于申请人与被执行企业之间进行调解,耐心向双方释法析理,分析利弊。经过执行法官的不懈努力,在该企业提供继续生产经营具备还款能力的证据前提下,申请人与该停车设备有限公司最终达成和解协议,同意暂不对该企业设备进行查封,让其能够继续生产经营,分期分批履行义务。

  最终,该企业如期履约。于2019年初便全部支付了拖欠员工的工资,并且所欠其他公司的款项也将于近日全部支付完成,企业顺利摆脱困境,重新走上了正常经营轨道。此案件执行最终实现了多方受益、多方认可、多方共赢的执行效果。(管静宇)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