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法院:真情执行 助力“僵尸企业”复产

时间:2020-06-18 08:58:12 稿源: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

  日前,无为市法院执行局干警不辞辛劳,连续协调奋战,将六起牵系着八方人员利益的涉民企、涉金融、标的总额达3000万元的债权债务案予以联案处理,成功和解执结。6月16日一大早,被执行企业和承租公司的代表人欣喜之下给该局送来两面锦旗。红绸锦缎,凝结的是人民群众对芜湖法院“江淮风暴”执行助力复工复产行动的满满赞意。

6.jpg

  地处无为市姚沟镇的某电缆集团有限公司管桩分公司(下文简称“管桩公司”),是一家经营管桩混凝土业务多年、在当地小有名气的民营企业。几年前,因多重原因,这个有着100多名员工的厂子渐渐背上了累计近3000万元的银行金融贷款、民间借贷债务。至2016年工厂濒临停产境地,各路债权人纷纷诉至无为市法院,申请保全查封了厂房、土地使用权、机械设备、工程车辆,并酝酿着申请拍卖变卖分割财产。厂长一筹莫展,工人忧心忡忡。2019年底,经法院判决后,有六起涉管桩公司的合同纠纷案件进入到执行程序,案卷摆在了该院执行局霍俊利局长及几位执行法官的办公桌案头。

  “我们不能让一个上百人的企业就这么倒了,工人要吃饭,厂子要盘活!我们一定要全力能动司法、善意文明联案执行。最好的办法还是看能否找到愿意合作承包企业,来个‘借鸡下蛋、放水养鱼’,让厂子尽快复工复产旺起来,再以上交的收益承包金统筹偿债!”霍局长和几位富有执行经验的战友,此刻想到了一起。

  经过耐心不懈的多方打听,执行法官们通过当地姚沟镇政府了解到江苏有一家新型建材企业意欲承租管桩设备继续经营。机不可失,执行干警迅速行动,第一时间联系上江苏某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简称“江苏建材公司”)负责人商谈,随后多轮次的召集两家企业和六方债权人开会协商合作事宜以及偿债分配方案。由于各方利益纷争太大,想法很难统一,协调会议几度陷入僵局。执行法官们没有气馁放弃,最后认真结合实际提出了“两步走”策略,先引导各方就管桩公司资产出租达成一致,然后再对租金及分配方面具体问题进行充分协商。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执行法官的一腔为民心和竭诚服务情,终于感动八方达成出租与分配协议,随即八方签署了联案执行和解会议纪要。很快,江苏建材公司按约汇来了第一年租金90万元,执行干警马不停蹄顾不得连日劳累,严格按八方协议主持兑现了债权分配方案。至此,各方皆大欢喜,六宗案件圆满执行结案。于是出现了本文开头一幕。

  机声隆隆,作业有序。滨江小镇上一度沉寂的管桩公司终于恢复了往日的生机!欢乐印刻在工友的脸上,笑颜绽放在法官的心头。闻听喜讯的当地镇政府领导也不禁连声夸赞无为市法院积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仅让各位债权人的债券得到部分受偿,化解了银行金融资产的部分风险,而且“救活”了一家濒临崩溃的本地企业,以实际行动助力复工复产,着实办了一件大好事!

  其实,这起案件只是芜湖法院“江淮风暴”执行助力复工复产行动的生动缩影——2020年6月3日行动打响以来截至6月16日,全市法院执结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债务案件96件,执结10万元以下小标的案件460件,执结涉金融债权案件149件,执结涉党政机关案件8件,执结涉黑恶财产刑案件10件。其中,通过执行和解等方式确保申请执行人权益得到保障的基础上,助力17家企业复工复产,确保400余名企业员工正常生产生活,为“六保”“六稳”作出切实贡献。(叶起胜张俊杰)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